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聲明】台灣長照困境不該再靠外勞與外配 請小英正視長照政策中的性別、族群、階級正義

婦女新知基金會聲明 2015/09/02

  昨日(9月1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大陣仗召開記者會公布其未來的長期照顧政策。相較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8月26日公布的長照政見內容空洞到令我們失去評論的興趣,再對比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至今尚未發布長照政見,親民黨團也甚少提出長照政策的主張,小英的長照政見算是誠意可嘉,內容比洪秀柱政見充實一些;但以人民對總統候選人政見的期待來看,我們仍是相當失望,小英既無承諾任何具體數據的政策目標,也沒有提出多少解決問題的具體措施。

  其中更令我們憂慮的是,小英針對長照人力不足的解決之道當中,唯一較具體的居然是點名「將外籍配偶納入長期照顧人力培育計畫,增加長期照顧服務潛在人力資源」;此處所指「外籍配偶」恐怕不是來自所謂「先進國家」、白領階級、男性的台灣人配偶,而是特別針對因婚姻移民來台的新移民姊妹。

  對此,我們感到不解與憤怒。照顧工作在台灣一直不受重視,長久以來都被化約為女性責任或天職,現在長照照顧人力最大宗為在家照顧者至少40萬人以上,女性約占七成;其次是外籍看護工約22萬人,女性占99.2%;居家服務員的女性也佔九成二,明顯呈現照顧女性化的現象;雙重剝奪更展現在這群照顧者因照顧勞務備受漠視而形成的階級弱勢。

  小英不可能不知道目前照顧人力的不足,很大的原因在薪資低落、勞動條件差,因此未能吸引年輕勞動力的投入或久任,但他只以「提昇照顧服務的職業價值與社會地位,保障其勞動條件與人身安全」一筆帶過,不僅沒有列出具體規劃與政策,還點名「將外籍配偶納入長期照顧人力培育計畫,增加長期照顧服務潛在人力資源」,顯然只希望以「外籍配偶」(即使已經歸化台灣國籍後,仍常被視為國境內的「外國人」)加上「外勞」,延續照顧的性別化與種族化。

  面對台灣高齡化及照顧需求日增的未來,具有性別意識的長照政策本該積極挑戰家庭內的性別權力關係,並竭力扭轉長期照顧勞動者不受尊重、勞動條件不佳的現實,可惜我們在小英昨天提出的長照政策中,沒有看到明確具體的作法,反倒是利用公共政策與資源,將新移民女性再次框進特定的性別角色,強化台灣社會對新移民女性的刻板印象,框限其參與就業市場的選擇與機會,並默認照顧勞動「價值低落」的現實。對此,我們提出強烈抗議,要求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正視照顧議題的性別正義,莫再成為壓迫新移民女性的推手,更應針對其所提出之「提昇照顧服務的職業價值與社會地位,保障其勞動條件與人身安全」列出具體規劃與政策,莫再空泛了事。

/圖片1/婦女新知基金會參與2013年「反血汗要長照」移工大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