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發言稿】「抗議金管會三大爛政」記者會

婦女新知基金會「抗議金管會三大爛政」記者會發言稿

  金管會這兩年陸續修了《保險法》、修訂《保險業資金辦理專案運用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投資管理辦法》等,積極為壽險業五百億游資投資長照產業開路,名為幫政府照顧老百姓,實則濫用公共資源幫財團賺錢,民間團體多次抗議,金管會仍繼續鬆綁相關法規,好讓壽險業更容易取得公家土地使用權,並實質控制長照服務的營運,逐步壟斷台灣長照服務的供給端,社會不公將持續惡化。

  例如,新光人壽去年才跟中油標下三千多坪土地的地上權,用來興建銀髮住宅、飯店及複合式商場,其中銀髮住宅入住權利金就高達1,500萬,之後每個月再繳2-3萬元管理費,如此高價,明顯不是在幫政府照顧一般老百姓,而是服務權貴階級。金管會未來還打算持續鬆綁法規,讓壽險業可以一手賣保單、一手賣服務;相對地,政府近年雖宣示在各地普設平價優質日間照顧中心,實務上卻非常難找到合適的場地,也不見政府大力襄助。

  這樣一來一往,台資中資一起賺,台灣人民輸最慘。可以預見平均收入較低的女性、新住民、原住民、底層勞工,晚年將毫無保障,只能任財團魚肉;未來薪資縮水的一代步入中年後,越來越多民眾無力負擔昂貴的長照服務,金管會今日倒行逆施的政策將拖跨整個台灣社會。

/圖片1/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左二)參與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