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投書】民進黨的長照正義在哪/覃玉蓉

台灣社會高齡化速度就全世界而言數一數二。2016年初總統大選,各黨總統候選人高度重視長期照顧政見。但總統候選人提出長期照顧政見,為的只是幫台灣人的老年生活畫個看似美麗的大餅嗎?政見承載的社會價值,關於性別平等、關於階級平等、國族/族群平等的價值,到底在哪裡呢?


文/覃玉蓉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

  臺灣的長照困境,已是整個社會與政府都必須面對的迫切課題。根據民進黨上半年的民調,逼迫市井小民獨撐長照成本,是台灣人民對政府最不滿意的地方之一。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七月中致詞時也談到自己照顧母親的經驗,直陳「照顧長者不只是家庭的責任,更是政府的責任」,並說明民進黨「經歷了多年的研討,推出了『托育、長照、婦女就業三合一照顧政策』,來分擔家庭,尤其是家庭中之女性,所負擔的老幼照顧責任」。

  然而,很重視長照政策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宣布參選後,卻頻頻拜會財團大老,還說出「勞工假太多」這種完全背離底層勞工感受、也違反勞動人權的話。八月初身兼民進黨社福小組的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接受經濟日報訪問時,更進一步加碼,主張長照保險規劃雇主負擔比例並不合理,政府不該再加重企業負擔,還鼓勵工商團體出面「據理力爭」。令人懷疑民進黨推出的長照政策到底是為基層人民好,還是要跟財團聯手,把台灣社會帶向更不平等的地獄。

  長期失能須他人照顧協助的狀況,本來就屬社會風險之一,要求讓台灣勞工肝腦塗地的企業共同分攤成本,並由政府進行照顧成本的重分配,哪有不合理之處?況且台灣高齡化速度全球數一數二,食安、環境污染問題連環爆,加上職災沒少過,長期照顧成本眼見將在短期內飆高,為什麼賺錢有剩的企業可以豁免,每毛薪水都得乖乖課稅的受薪階級卻要全部自己承擔?

  況且根據財政部資料,台灣的租稅負擔比例僅12.6%,若加上社會安全捐也只有18.5%,與平均為35.4%的OECD國家一比,敬陪末座。換句話說,台灣政府透過租稅回應社會風險的能力已經低到幾近失能,這些僅剩的租稅來源大部分吃的還是受薪階級的骨,根本刮不到多少資本利得的皮,重分配戰鬥力根本是零。

  社會不公至此,至今沒看到執政呼聲最高的民進黨端出稱得上公平正義的稅改方案,身為民進黨社福小組召集人的林教授,竟還主張「要求企業負擔長照保費不合理」。若此話認真,換黨做做看就真的是把財團右手套換下來,讓左手套就位,繼續打台灣人民的臉。

  民進黨的表態處處矛盾,一直沒說清楚接下來要怎麼處理長照議題,落實社會正義,讓選民無法確知,就算政黨輪替,情況會有甚麼不同。畢竟國民黨執政八年間,不肯花力氣建立能夠消除階級不平等、性別不平等、族群不平等的長照服務體系,導致服務仍嚴重匱乏,眼看下台前只會做出一個「窮得只能發錢卻連錢都不夠」的長照保險,未來即使開辦長照保險,人們要使用服務,恐怕還是得大排長龍,只好領取現金給付,迫使家屬外勞繼續血汗照顧。

  原因說來簡單,由於近年長照服務體系發展有限,根本無法充分回應民眾需求,為了避免長照保險開辦後,大家大排長龍等服務而引起民怨,行政院的長照保險法草案中植入了兩個機關:第一是讓衛福部保留龐大行政裁量權,例如可以片面決定哪些服務是長照保險會先給的、哪些是還不會給的,換句話說,只要某項服務做不出來,衛福部就可以直接說長照保險不給付,不管民眾多麼迫切需要這項服務;第二個機關,則是開了一個可以領現金的選項,好讓大家可以先領點東西回去,避免服務不足、保險無法給付的尷尬狀況,這種作法就像台灣醫療資源不夠,於是健保寧可發錢給民眾,請大家回家自己養病,好避免民怨批評付了健保費什麼都領不到,卻不肯好好解決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由於國民黨口中的長照大計如此苟且,民眾領了一點點小錢後,家裡的照顧者恐怕還是得面對每天睡眠不足、照顧負擔沈重的身心壓力,而這些照顧者多數是女性,性別不平等將持續惡化。

  當民進黨口口聲聲喊重視長照需求、社會正義、政府責任、人民權利,就應該負責任地向民眾說清楚自己的承諾,而不是學國民黨空口說白話。民進黨至少應該好好說清楚兩件事:第一,行政院已趕在六月將空洞無用的「長期照顧保險法」草案送進立法院,下會期九月後隨時可能排審通過,眼看執政的國民黨所謂的長照保險規劃只打算發現金打發民眾,放任性別不平等、血汗長照繼續惡化,民進黨在立法院將會如何因應?第二,國民黨推動長照政策至今,只喊出政府將編四百億經費,加上勞雇保費共一千億規模,給民眾「基本照顧」,然而至於什麼是「基本照顧」,始終含糊其詞;民進黨則說將加遺贈稅配合房地合一稅,由政府拿出三百億至五百億推動長期照顧服務,但民進黨一樣沒有承諾,這遠少於一千億的三百至五百億,實際上到底要給的是什麼?只是薄薄一層吹彈即破的「保障」,還是真的能消除階級不平等、性別不平等、族群不平等、血汗勞動的長照服務體系?民進黨別再邊對人民講空話、邊幫財團抬轎還坐等選票,作為明年執政呼聲最高的政黨,不該迴避實際的政策承諾與辯論。

(原文刊載於2015.8.14蘋果即時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