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移工大遊行/覃玉蓉

文/覃玉蓉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

  台灣的家庭移工每天照顧著台灣社會上最需要協助的一群人,但這些移工朋友不受任何台灣勞動法令的實質保障,長期過勞、低薪、人身安全堪慮甚至飽受剝削。兩年一度的移工大遊行為移工朋友的基本人權請命,今年在12月中舉辦,主題是「照顧正義」。

  遊行隊伍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集合,路過台北車站,進入車站大廳,移工朋友演出一場行動劇,並用仿台北車站大廳地板的黑白大佈幔蓋住現場遊行者,象徵著台灣社會對這群經常聚集在車站大廳的移工朋友們視而不見,不願正視他們的苦難。

  遊行隊伍終點停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總部前,遊行主辦團體蒐集了許多新聞報導,印出來掛在現場架設的白幡上。這些新聞內容,談的都是家屬間的「慈悲殺人」(mercy killing),亦即家屬不忍失能者的痛苦、或者家屬因身心壓力龐大無法再好好照顧失能者,而親手結束了失能者的生命。

/圖片1/遊行主辦團體蒐集許多「慈悲殺人」的新聞報導

  這樣的新聞近年經常出現在台灣媒體版面,有時一個月之內不只一起,顯示台灣家庭因長期照顧帶來的壓力,已經到了潰堤邊緣;因此也不難想像,20萬撐起長期照顧重擔的家庭外籍看護工,平日有多麼辛苦,而這些看護工當中,有99.2%是女性。血汗長照就是性別歧視。

  究其緣由,正是因為台灣政府的政策,長期以來都把照顧責任丟給家庭、丟給最沒有權力的人來承擔,才造就今日的血汗長照體系。女性主義學者Joan Tronto曾說:女性主義者早已批評,社會上大多數的照顧工作都由女人來承擔,是不正義的;但這裡不只有性別不平等,還有階級不平等、種族不平等、多元族群的不平等;在這些交織的權力關係下,有權力的人享受著「卸責的特權」,因為他們可以透過各種制度設計,避免這些最辛苦、被視為沒有價值的工作,落到他們頭上。

  但照顧他人真的是沒有價值的工作嗎?事實絕非如此。試想,如果今天臺灣所有家庭照顧者、家庭外籍看護、保母、幼兒園老師…通通罷工一天,台灣的經濟還有可能繼續運作嗎?不可能。

  今年移工大遊行的日期,非常接近四年一度的總統大選,然而各黨總統候選人對於家庭外籍看護工悲慘的人權處境,始終沒有提出任何改革政見;呼聲最高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一樣,不難理解為何主辦單位將遊行的終點設在她的競選總部。移工朋友最後念了一封寫給台灣未來總統的信,期待民進黨若執政,願意全面檢討台灣的移工制度、落實公共長期照顧體系,實現照顧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