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花蓮地方法院參訪

文/呂綠茵 婦女新知基金會民法諮詢熱線志工

  11月6日,陽光普照、風和日麗,姐妹們抵達花蓮地院後,立即由湯文章法官接待並展開親切和詳盡的導覽。花蓮地院轄區狹長廣大,境內多山,且原住民比例偏高約占1/4,人口結構特殊,自103年10月起又經司法院指定為人民參與審判的試行法院,積極推動司法院參酌世界各國法制演進驅勢又和我國憲政法制無違和的「人民觀審制度」,院內可見許多「便民」和「親民」的措施和配置,很有特色。

午餐後,先後由進駐家事服務中心的花蓮縣兒童暨家庭觀懷協會以及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的現代婦女基金會為我們做工作簡報。由於他們的協助個案出庭及出庭前後的輔導服務,有助於建構友善的司法環境,重建家庭成員的信任關係,十分受到肯定和推崇。

花蓮兒家協會係由王迺燕醫師於97年所創立,會員為花蓮地區的社工及心理師,服務宗旨在於使該地區偏鄉的孩子,免於受家暴、父母雙方高衝突的恐懼與創傷。以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的被害者為服務對象的現代婦女基金會,則除了花蓮地院外,在台北、新竹、苗栗、台中、台南都有據點,提供法律和社會福利服務,使家暴求助者獲得更立即更完善的支持與協助。

此行主要的行程家事事件研討方面,則由陳淑媛及陳雅敏兩位資深法官受邀指導,一方面回答姐妹們關於探視爭議、應訊不便、程序監理人的選定等等提問,同時就家事事件法的實務也做了詳細的說明。自101年6月實施至今,確有家事事件受到重視、小孩權益受到尊重、引進專業人員、調解制度效果顯著、法官可以主動闡明相關事件等等優點,也希望如選任監護人、程序監理人等擴大法官對利益關係人的照顧責任,應有相關單位的經費、資源等配套措施,才不致加重法官的負擔、壓力和判案風險。此外,指出例如親屬會議的處理等等,也是盼能早日解決的困境。

感謝季芳和陳逸的安排,姐妹們得以參訪處理兒少家事事件享有盛名的花蓮地院,實際了解到目前家事事件法雖然還有多處不盡人意急待改進之處,但在相關單位的努力之下,已發揮專業、妥適、迅速、統合處理與解決家事紛爭的目標精髓,相信大眾會因了解而接近並使用法院,使各個的家庭更和諧,社會更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