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鏡頭下,女人只有一種」校園媒體識讀 座談會

文/林秀怡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鏡頭下,女人只有一種」校園媒體識讀 座談會 活動紀實

時間:2015.12.02

地點:世新大學 舍我樓R101教室

主講者:瞿欣怡 資深媒體人

/圖片1/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瞿欣怡演講

  瞿欣怡,人稱瞿小貓,資深媒體人、新知的董事,同時也是熱門暢銷書「說好一起老」的作家;除了寫書之外,她也在天下專欄發表許多性別議題文章。2015的下半年,正好是小貓老師自己要出書籌備如火如荼的忙碌時刻,能夠邀請到瞿老師擔任講者,實在是在場所有人的福氣阿!

  一開始,小貓老師就先以婚紗界女王Vera Wang的媒體報導切入主題,批評媒體把焦點放在她如何以63歲高齡娶27歲滑冰冠軍嫩男上,彷彿這就是她此生重要的成就;但是,對於她在職業上的成就與婚紗界的崇高地位卻隻字不提,一代傳奇人物的生命被簡化成有婚姻、小鮮肉萬事足的媒體報導,除了可看見媒體的不用心之外,同時也反映了媒體對於女性年齡、美貌迷思、婚姻家庭的刻板印象與迷思。

  之後,又陸續播放非常夯的單身廣告系列,帶領參與者一起討論媒體上最常呈現哪些親密關係的樣態?對於現代人來說,單身究竟是怎麼回事,特別是女性的單身其中隱含什麼樣的想像?社會中對於親密關係的想像究竟有哪些?戀愛中的權力天平如何才算平衡?究竟是傲嬌女vs.工具人?或者是各種愛情教戰手冊中女依附於男的刻板印象再製與極大化?

  除了專注聽講之外,與會者也非常踴躍的分享經驗與提出疑問。有與會者主動分享自己看到的節目或廣告中的性別歧視與刻板印象;也有與會者從自己過去在媒體實習的經驗出發,分享她所看到的媒體生態,以及作為媒體要吸引閱聽人而刻意為之行銷手法。最後,也有與會者主動詢問,對於媒體中過度消費女體或是醜化女性形象的節目,作為閱聽人可以如何因應?當下就以318運動中,中天新聞龍捲風歧視女性的報導為例,說明NCC的申訴管道,也可以透過電話或是網路等方式直接向傳媒反應不想看到這樣的節目或是內容;監督機制是有的,但要能真正發揮功能,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對於傳媒來說,民眾的拒看抵制、客訴抗議的效益,其實更為直接與有效,呼籲大家一起監督,透過民眾集體力量的反映讓不良節目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