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參訪心得

文/許玨靈 婦女新知基金會民法諮詢熱線志工

  盼望著、盼望著,婦女新知基金會的志工們終於如願以償的,於10月23日的上下午分別參觀了高雄的少年及家事法院,以及屏東地方法院。

  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跟一般的參訪一樣,總是循例先來個簡報。透過院長的開場白,得以知道少家院是司法院於101年6月1日將原有之台灣高雄少年法院,與原隸屬高雄地院之家事法庭合併成立的,全名為『高雄少年及家事法院』。接著,我們在家事調查官及庭長的引領下,進行了場很有質感的參觀活動。因為他們兩位本身有實際參與家事事件的程序,所以他們的講解,也就更具權威。

  在高雄少家法院,你感覺不到一般法院的冰冷、肅殺,倒好像進到一幢擁有好幾個大房間(會談室)與小房間(親子會面室)的豪宅。在這豪宅裡,有些是給大人聊天、開會用的客廳式的房間,有些是供小朋友開心玩樂的遊戲室(親子會面交往觀察室):甚至小朋友離開時,還可以帶走他喜愛的玩具,這種俗稱『騙小孩』的小小策略,不但解除孩子的防衛,也讓他們下次樂於再來。至於單純的小可愛們,並不知道他們與非同住方的爸/媽互動的一些小動作,都已被單面鏡後面的兒福聯盟的社工做了必要的紀錄了。

在調解過程中,這樣的會面方式兩個月有4次,每次兩小時,而「可以帶走喜歡的玩具」就扮演了很大的誘因;必要時,法官還會脫下法袍跟小孩排排坐,找機會誘導問題。各個房間可以嗅到的是溫馨、關懷及安全的氣息;而,背後費盡心思的相關人員,也讓我們欽佩不已。

  法院因應事件性質的不同,設計有不同的會談室。不但有像一般家庭客廳式的,擺著各具特色的沙發;也有像會議室的,但為了防範當事人掀桌及近距離的肢體衝突,特別安排放置厚重、長條型的大桌。當然啦,這麼大的空間,也要多元的應用,才符合經濟效益;所以處遇計劃的鑑定、訪談,這長桌型的空間,就也會被提供給衛生局專家們使用。

  從家事聯合服務中心門口的立牌,就可清楚看出,今天在裡面服務的是哪些單位。這是人性而貼心的設計,不會讓民眾在那邊摸索,因不確定而裹足不前、失去機會。參訪當天正好是禮拜五,除了有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律師外,其他就是社政服務站,跟家暴服務中心。家事訴訟輔導科也設在聯合服務中心內。架子上,並看到幫忙新住民的語言小冊子。引導參觀的庭長告訴我們,調解或審理過程中,若發現有需要資源協助的,他們就轉介到樓下的家事服務中心,藉著這連結,解決當事人引發糾紛的內在問題後,可能也因此不再有法律的糾葛了。好的政策,真的需要用心的執行來搭配;而在這裡,我們也確實處處看出院方盡量在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托育室內,備有辨識小朋友用的手環,有像醫院一樣,描繪著人形的紀錄本,用來點出小朋友受託時,已受有傷害的部位;他們也要擔心小孩被冒名帶走,所以錄影設備還是少不了的。此外,都還細心的備有簡易的哺乳室,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輕輕流放的音樂、空氣間飄散著似有若無的精油,都讓人由衷覺得週到又溫馨;很感傷的是,在這溫馨的包裝下,大人情感的糾葛,正在另一場域開打著。

  進到另個房間,我們也看到遠距視訊的設備,提供了當事人或證人或在監所的人的方便,讓調解或審理都可以經由這樣的設備;期待透過同步進行,可以更貼近家事事件法第一條要求的妥適、迅速。

  少家法院不但設有X光做安全防護,也藉由法警及志工的協助,引導當事人把孩子送到托育室去或另一間大小孩的圖書閱覽室;萬一小孩被偷渡進法庭了,法官還是會讓志工把小孩帶開,目的都在避免他們看到大人的戰爭。

  走道上的公共藝術,多多少少可以緩和當事人的情緒;安全通道牆壁上貼的綠色、橘色跟紫色的色帶,都是用來引導被害人,可以沿著這些不同的色帶,安全進到被害人保護室,或到出口、或到勵馨。

  整個參觀下來,我們可以真心體會院內各軟、硬體,有歷任院長的用心發想,也有他們爭取各方駐站服務的心血;只可惜因為家事事件處理程序的不公開,我們無法看到實際的審理過程。 雖然如此,當我們聽到陳院長訴說著法官們審理案件所承受的身、心、靈上的壓力及危險,及一年下來少年跟家事就有2萬多件的壓力時,也讓我們油然的滿心不忍。

  這次的法院參訪,在兩位主任的通力合作擘劃下,整個參訪行程是圓滿的,在時間上更是環環相扣,毫無浪費;也因為實際看到硬體的設備、聽取了某些實務執行時碰到的困難、及他們採取的因應技巧,更讓我覺得該好好再讀家事事件法,在未來修法時能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