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發言稿】「解放囚籠中的中國律師」—709中國人權律師大逮捕週年聲援記者會

從一年前的2015年7月9日開始,中國政府在月餘之內大肆抓捕全國各地逾三百位人權律師、律師助理及相關維權人士,其中24人遭控「顛覆國家政權」或其他罪名羈押至今,1人被強迫失踪,另有12人交保候審。這些被拘人士僅是因為依法維護其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或倡導保障人權而遭逮捕。為聲援此事件,新知與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永社、台灣人權促進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顧立雄國會辦公室、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等團體,在2016年7月9日召開聲援記者會,呼籲中國政府盡速釋放仍受押的24人、保障律師執業獨立性、修改刑訴法中不當剝奪被告權利條文及批准《公政公約》,目前已有54個組織連署聲明。

記者會由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部主任發言,發言稿如下:

大家好,新知一直以來都有關注中國拘捕人權工作者、維權律師的消息,也十分關切其中的人權議題。像是在2015年的婦女節前夕,中國政府無預警的跨省拘捕5名女權運動者,也就是包含武嶸嶸等在內的五姊妹。新知除了發出聲明力挺聲援之外,也有進行連署,一方面呼籲中國官方盡速釋放女權工作者,另一方面也廣邀台灣性別人權團體一同關注。

而參與這次聲援中國維權律師的記者會,也是為了表達我們嚴正的抗議和不滿,從去年7月9日至今,依然有為數眾多的維權律師是被羈押的狀態。除了羈押理由被控訴為不實的罪名,中國官方更罔顧人權,不僅在關押期間無法與家屬會面、不能聘請律師,甚至還可能要面對被性侵而求助無門的狀況。根據報導指出,維權律師的助理趙威,可能面臨在監獄中遭遇到性侵的情況。在中國,女犯人在看守所被性侵屬於普遍現象。去年被關押的女權人士武嶸嶸獲釋後表示,在拘押期間,曾有獄警威脅她說要「將她綑綁後扔到男監室裏輪姦」的話語。

中國不但是《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締約國,同時也早在1995年通過了《北京宣言暨行動綱領》,除了重申國家有義務採取積極的行動,消除對婦女的歧視之外,更確保婦女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及暴力行為的危害。針對這部份,我們呼籲中國政府應盡速釋放被關押的維權律師、人權工作者之外,也希望中國當局不要說一套做一套,應確實落實對於婦女權益及人權的相關保障。

/圖片1//參與記者會之團體代表於聲援為權律師之裝置藝術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