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勞動與性別-熱浪滾滾,新知聲援與支持勞動權益的力量不停歇!/林秀怡

整理/林秀怡 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

今年夏天,勞動議題持續發燒中;新知作為長期關注勞動與性別議題的團體,在這些運動中當然不能缺席。就讓我們來回顧有哪些運動吧~

華航空服員合法發動罷工,爭取休息權

中華民國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合法發起罷工提出要求撤回報到地點從台北松山改為桃園總部,以及片面要求簽署勞基法84-1責任制約定書等。

媒體報導中稱此為史上顏值最高的罷工;當時,網路上也有不少人揪團去現場看正妹,還有人揶揄此次罷工連空氣都是香的。根據媒體報導,空服員抗爭現場有人拿相機猛拍女性空服員,即便被拍者已經明顯在閃躲或是戴上口罩,還是拍個不停;也有網友在網路上留下「都來給我養」、「in了啦」等等意淫與性騷擾抗爭女性空服員的言論;同天Facebook上也出現十大正妹的照片排行,過程宛如選妃大會。

對此,婦女新知基金會提出嚴厲批判,請大家正視罷工的主要目地,以及尊重所有抗爭現場的女性。我們不能忘記,消除職場性騷擾與性別歧視也是重要的勞動權益;此外,我們看到工會PO文徵求合格保母協助抗爭中的空服員托育,也反應了普及、所有人負擔得起、讓人放心的公共托育服務,是所有家長與幼兒應享的權益。

/圖片1/婦女新知基金會聲援華航罷工!

拒砍七天假 --政府不做,民間自己來!

七天假爭議從總統大選前沿燒迄今,2016年工時正式修正為每週40工時,也因此七天記念假該不該放?又重起爭議。依照勞基法規定,紀念日、勞動節日及其他由主管機關規定應放假之日,均應休假。若雇主要求出勤,則應依法發給加班費與補休。勞團抗議聲浪不曾停休,要求蔡總統落實選前不砍七天假的承諾,以保障勞工權益;但蔡政府卻要求盡快落實一例一休,取消七天假拉齊勞工與公務員的放假;對此,勞工、青年持續發動抗爭。

面對此波正義,新知除了加入連署之外,也在新知十月十五日的年度感恩茶會中以實際行動支持勞動權益!!在茶會的最後,新知伙伴一起拍了這張大合照:用實際的行動宣告「拒砍七天假--政府不作、民間自己來」,從即刻起,婦女新知跟進台灣人權促進會「辦公室夥伴七天彈性假」的倡議,落實勞動權益,同時也希望能夠召喚更多勞動

友善組織以及公司能跟進。

/圖片2/婦女新知基金會2016年感恩茶會舉「拒砍七天假」標語合影

 

除此之外,十月底的同志大遊行,新知也製作「挺同志,爭勞權-拒砍七天假」

標語,邀請更多同志共同加入此議題,保障勞動權益;同時也跟當天出席遊行的各黨委員喊話,拒砍七天假!

權益不會憑空掉下來,要靠勞工自己爭取!捍衛勞動權益,新知跟大家站在一起!!

/圖片3/新知參與10月底遊行,舉「新知挺同志 拒砍七天假」的標語

支持取消移工三年出國一次規定

新知長期關注照顧中的性別議題,過去曾多次投書與舉辦記者會,重申照顧不能僅靠女人,把壓力都放在媳婦、女兒,甚至是外籍女性勞工身上;過去也曾經聲援禁止血汗長照,要求家事移工入法保障,減少仲介與不肖雇主的剝削。

《就業服務法》第52條,移工每3年需出國1次條款是否廢除,仲介與移工團體爭辯不休,立法院修法也陷於停滯;10/02,新知出席由台灣移工聯盟所主辦的「反剝皮」大遊行,聲援移工人權,要求儘速廢除「三年出國一次的出國條款」,避免勞工因制度而被仲介以此圖利,剝好幾次皮。

2016年10月26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取消移工每三年必須回國一日的規定,對此我們感到振奮!台灣移工的權益終於往外踏出了第一步,但這只是開始,卻不是最終勝利!

/圖片4、5/新知參與廢除「三年出國一次的出國條款」大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