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記者會】全民司法改革運動記者會

文/秦季芳 婦女新知基金會法律部主任

總統府7月11日發布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人選謝文定、林錦芳,自認是拔擢優秀女性司法人才、提升女性大法官的比例,以彰顯落實性別平權的決心。但本會於7月14日與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召開記者會並發表聲明,批判總統提名兩位行事作風保守的人選任司法院正副院長,不僅有負民間對司法改革的殷切期待,也將性別平權的意涵扭曲為僅是增加生理女性比例的狹隘定義。

本會長期推動性別平等參政,多次強調政治參與之性別比例原則與人選本身的性別及人權意識,兩者皆應並重。本會及多個婦團曾於今年五月共同抗議政府新內閣女性比例過低、閣員組成缺乏多元性別平權的社會代表性。這次總統欲以提名女性副院長來杜絕婦運團體之批評聲浪,卻提名的是兩位保守人選出任司法院正副院長,令人擔心改革將淪於口號宣示而已。

本會於2011年3月17日即對大法官人選發出聲明提出呼籲,期望能夠提名和通過具有性別意識的女性擔任大法官,用性別觀點補強過去對法令解釋的「性別盲」,以完整保障民眾權益。當時本會即已強調,除了性別比例外,大法官提名應更加重視被提名人選在各種性別平等與其他各種進步價值上的理念,將任大法官者,應使司法審查制度成為保障人權的推手,而非為侵害人權提供合憲的背書。結果,馬總統提名大法官仍然呈現雙重的性別問題:不但女性比例低落、而且大法官人選還過於保守、缺乏性別意識。

五年多後換了新政府,舊問題卻仍然存在。我們重申,提名的司法院正副院長及大法官人選時,應重視性別平等的進步價值,包括性別比例、性別意識的雙重進步意涵;我們也呼籲立法院應審慎審查所有的大法官被提名人之人事同意權,包括正副院長人選,絕不可草率審查。被提名人對各項人權、性別、司改議題之立場都應加以檢視。尤其,司法院正副院長是帶領司法體系實現改革之關鍵人物;大法官則掌理解釋憲法、統一解釋法律及命令之權,任期長達八年,對於保障人民基本權利及國家社會的發展方向,是否朝向保守倒退或進步價值,尤其對各項社會關切、高度爭議的議題,能否提供多元的人權觀點,立委應認真詳究其立場及價值,是否忠於憲法、保障人權,萬萬不可輕忽。

無論是制度或是司改會議,程序的設計,是否具備正當、合理,皆是目標是否得以實現的重要關鍵,司改國是會議雖公布《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設置要點》,但既強調全民參與,則人員之組成來源、會議討論進行之方式,如何達到資訊公開、決策透明,整體機制如何取得公眾之信賴,皆有待總統府進一步向全民說明並付諸行動

司法之改革既為全民之殷切所期待,則司法改革之進行,當以合理及妥當之程序及方式,方能有實現改變現狀朝向進步目標的可能。因此,對全國司改國是會議的籌備與進行之程序等相關措施,總統應致力廣徵意見、決策過程也應讓大眾知悉,勿蹈過往覆轍,致令司法改革無法竟其功。

/圖片1/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代表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