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監督縣市政府性別政策大作戰】中部縣市性別團體工作坊

面對明年2018將舉行22個縣市的地方層級九合一選舉,為了深化監督各項性別政策在各縣市鄉鎮的落實程度,我們今年7、8、9、10月舉辦全國北中南東四場工作坊,串連各縣市團體加入「性別平等政策紮根大聯盟」共同監督地方政府。

彙整各地方團體意見之後,我們今年12月舉辦記者會,邀請一些團體共同提出對地方政府的性別政策改革訴求,內容涵蓋托育、長照、性平教育、性平機制、性別比例等各縣市的執行問題。明年目標則是希望能與各地方團體更深入討論,聯合提出民間版的性別政見,要求各縣市候選人簽署支持,並將召開記者會公佈候選人的簽署情形,給選民參考。

部縣市性別團體工作坊

時間:2017年9月15日
地點:台中市中區民族路92號7樓

主辦單位:婦女新知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灣露德協會 台中辦公室


圖一: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副教授王舒芸,強調各性平委員會應發揮平等審議的精神,看見在地的需求,避免流於形式主義。

第三場的中部場工作坊,我們邀請中彰投、雲嘉等地方團體代表及性平委員擔任引言人,來分享在地的觀察及建議:

(1)王舒芸教授分享擔任委員的監督經驗,現在是台中市性別平等委員會的委員,曾任嘉義縣、嘉義市婦權會的委員。他強調委員會若要發揮平等審議的精神,有三大關鍵:縣市政府挑選的委員組成是否能反映地方的意見,首長是否親自主持、跨部門協調,地方團體是否能看見在地的需要?如果委員會要避免流於形式主義,如果團體能串連提出一致要求,會對縣市政府會造成壓力。

(2)臺中市婦女發展協會執行總監、創會理事長魏淑珠說明,他們是從事單親家庭、獨居老人的社區服務,去年邀請台中婦團組成聯盟,她在台中市性平會提案通過加強婦團培力,強化公部門與地方團體的連結,今年開始進行台中市四區(山、海、屯、市區),每位委員認養一區,自己是認養南屯區,也邀請行政院性平委員一起分區輔導台中婦團,並連結議員或立委來形成政策、或解決在地問題,如聯盟中新住民的需求。

(3)台中基地-台灣基地協會理事長翁喆裕,感謝台中市性平委員揭露反同教育教材、促成台中市政府在台中同志遊行時升彩虹旗,說明團體在第一線協助LGBT、成立專線諮詢受到反同歧視的心理壓力。針對明年選舉要關切的重點,一是同婚要入法的攻防,二是反同政黨「信心希望聯盟」的參政,他們已在基層耕耘,甚至與在地其他團體結盟了。

(4)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副主任葉美玲說明,勵馨從服務被性侵、家暴、受性剝削的女孩當中,發現要去面對社會如何看待女孩,因此設有倡議專員的專職人力,希望讓女孩有自信。不過,台中女兒館要辦的課程內容會被市府關心,因部份家長團體反對多元性別教育,連青少女未婚懷孕議題,都覺得是敏感的,但若支持這些教育的聲音更大、多數民眾支持的話就沒問題,所以團體間的串聯合作非常重要。


圖二:雲林縣婦女保護會執行長林銘珠,現任雲林縣婦女權益委員會的委員,說明地方婦團面臨承辦政府業務又要監督政策的兩難,強調團體串連合作、加強募款能力的重要性。

(5)雲林縣婦女保護會執行長林銘珠分享在雲林縣婦權會的委員經驗,縣長從未親自主持,由社會處處長主持會議。他們團體從事的是服務單親和受暴婦女的第一線工作。婦權會委員多是承接縣府計畫的的婦團,又要擔任監督的角色,面臨兩難。因此他們及勵馨雲林辦事處等較有能量的雲林五大婦團串連合辦活動,建立溝通平台,去年邀請縣長出席婦團建言的座談,縣長沒來,派副縣長來,訴求包含托育、環保空汙等問題,但副縣長沒有回應。也看不到有關農村婦女需求的性別統計分析。還有高齡女性人口的照護服務需求,包含交通運輸,但縣府推出的幸福專車竟只在都會區提供,偏鄉反而沒有,明顯是為了選票。

(6)翻轉嘉義工作隊成員林詩涵分享體制外的觀察,嘉義市婦權會的民間委員2/3是學者,其他是承辦嘉義市業務的婦團,沒有多元性別的代表。嘉義市婦女福利預算偏低,但光是補助和津貼花三千兩百多萬,五成以上花在生育津貼上,有幫助生育率嗎?沒有。建議要加強各縣市首長、一級主管、承辦性別業務人員的性別意識。


圖三:中部工作坊分組討論的三項主題及行動方案:監督性平教育、檢討不合理的社福補助及強化募款能力、培力社區民眾性別意識,顯示中部縣市團體的困境重重。

接下來與會者提出下列三大主題的關切重點,進行分組討論,並輪番報告各組的行動方案。我們邀請到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系副教授許雅惠來評論各組報告並提供建議,許教授有豐富的委員經驗,曾經是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第二屆委員,現在擔任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桃園市、苗栗縣性別平等委員會的委員:

  1. 性平教育、多元性別:反同議員清楚自己的票源,例如反同民眾主要來自以前台中縣的地區,非都會區資訊單一,選民大多是中老年人,容易接受單一資訊來源而反對性平教育。作法:監督議員有關性平教育的質詢,進行量化統計,比較現任議員的質詢內容和各黨候選人的言論,讓地方選民投票時能獲得足夠資訊。
  2. 檢討縣市政府補助之不合理,強化地方團體募款能力:地方團體財源大多依賴縣市政府補助經費,但社福方案及契約有許多不合理處。作法:串連其他團體及民代來發聲,收集各縣市方案及契約內容進行審查公審,檢視外包契約哪些友善、哪些不友善,例如補助的人事費是否足以提供實際所需人力,要求修改不合理的契約。長期方向:培養在地能量,強化民間團體自行募款的能力。
  3. 委員會機制、性別主流化之地方落實:南投、彰化、嘉義等縣市,比較缺乏有公共意識的團體,培植婦團有困難,性別平等委員會的運作也有待加強。作法:到各社區進行性別意識培力,提升民眾對性別議題的關心,強化性別平等委員會的功能。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