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監督縣市政府性別政策大作戰】北部縣市性別團體工作坊

面對明年2018將舉行22個縣市的地方層級九合一選舉,同步進行縣市長、議員、鄉鎮市長、村里長等地方公職人員的選舉,為了深化監督各項性別政策在各縣市鄉鎮的落實程度,我們今年7、8、9、10月舉辦全國北中南東四場工作坊,希望能夠串連各縣市團體共同監督地方政府的性別政策,期待未來地方團體能在各縣市婦權會、性平委員會中聯合提案,或共同策劃監督縣市政府的在地倡議行動。

這四場工作坊結束時,我們都向與會者介紹今年成立的臉書社團「性別平等政策紮根大聯盟」,希望大家能夠藉由網路串連、交換訊息及意見,進一步討論未來可能的合作行動。因此每場都有相當多的團體代表、民間委員立即加入聯盟群組

今年12月我們舉辦聯合記者會,邀請一些團體提出對地方政府的性別政策改革訴求,內容涵蓋托育、長照、性平教育、性平機制、性別比例等各縣市的執行問題。明年目標則是希望能與各地方團體更深入討論、凝聚共識,然後聯合提出民間版的性別政見,要求各縣市候選人簽署支持,並將召開記者會公佈候選人的簽署情形,給選民參考。


圖一: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沈秀華教授說明,針對明年地方選舉,我們今年7、8、9、10月舉辦北中南東四場工作坊,串連地方團體成立「性別平等政策紮根大聯盟」共同監督各縣市性別政策,明年將提出民間版性別政見,尋求候選人簽署支持。

北中南東四場工作坊的議程設計,第一場次都先安排婦女新知的講師介紹中央及地方的性別政策監督工具及倡議,第二場次再邀請關切不同性別政策的地方團體代表輪番引言,分享各自關注議題的在地觀點及監督作法,然後是分組討論,請地方團體提出關切的主題及相關的改革行動方案。

我們向各地方團體介紹說明,2010年五都選舉前夕,婦女新知也曾舉辦工作坊,邀請各地方婦團及各縣市婦權會的民間委員共同討論出十大項「民間版婦女政見」,當場成立「五都婦女政策監督聯盟」。工作坊結束後,我們再請五都婦團分頭出面要求各黨候選人簽署支持,並舉行聯合記者會公布簽署情況。

2014年地方選舉,我們則在選前提出四項民間政見(各縣市政府一級主管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1/3、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友善同志及其他性平措施),選後舉行記者會公佈評比各縣市政府一級主管的性別比例。

北部縣市性別團體工作坊

時間:2017年7月5日
會議地點:國家婦女館大會議室(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5號9樓)

主辦單位:婦女新知基金會

首先登場的北部場工作坊,我們邀請北北基、桃竹苗、金門馬祖等地方團體及性平委員參加,並請下列團體及專家引言分享勞動、性平教育、托育議題及他們參加委員會的經驗及建議:


圖二:引言人莊喬汝律師(台北市勞動局性別工作平等委員,台北市性騷擾防治委員,新北市就業歧視評議委員)

(1)莊喬汝律師分享擔任委員的監督經驗,莊律師建議除了處理申訴個案外,也可請勞政人員追蹤分析各案件—為何撤回申訴、勞資調解的情形、資源轉介網絡,以案件分析來累積出一些修法建議。

(2)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黃嘉韻說明監督性平教育委員會的作法,針對反同委員的歧視發言、阻擾政策進展,他們聯合各團體開記者會,遊說立委,促使教育部明定性平委員遴選推薦辦法,規定委員須具有性平意識、且不曾出現歧視言論。

(3)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兼任行政院性平會、台北市女委會的委員,分享他在委員會的提案作法、與官員溝通政策的經驗,發現民間委員已不只是團體的倡議角色,還要幫忙協調不同部會,或幫地方政府反映其困難及需求,促使中央積極處理。

與會者的分組討論也相當精彩,分成三組主題的討論及報告他們的行動方案:

(1)性別平等教育:加強在地團體的串連行動,建立資源共享平台,收集更多連署、遊說更多議員,要求地方政府比照中央訂定性平委員遴選辦法,別讓歧視反同的保守人士成為委員。

(2)長期照顧:聯合在地團體推動各縣市政府成立長照委員會,不只要倡議長照公共化服務應普及、平價、優質,更要讓照顧者(家屬、本國、外國)的各種需求及處境能被看到。

(3)家暴防治:希望使各縣市政府重視新興服務類型,如:相對人處遇服務、親密關係暴力等預算及人力配置不足的問題,作法是先盤點各縣市服務資源,比較分析各縣市問題,再召開記者會製造壓力、去委員會提案。


圖三: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評論三組報告,對政策監督及地方機制提供建議,強調地方團體串連的重要性。

最後由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評論這三組討論出的行動方案,並提供與會者一些建議

  • 強調地方政策的監督必須要從在地團體的串連做起,縣市首長並不在乎外地的團體或專家。
  • 地方縣市的機制必須與該地的實際情況連結,因此事前的統計分析與資源盤點很重要。
  • 面對反同人士、反對性平的議員時,提醒公共論述上要表達出對他們恐懼的理解,再來釐清事實,否則溝通效果會很差。
  • 若要設置地方長照委員會,由於牽涉利益與權利的角力,要避免最後委員的背景都是雇主、仲介。
  • 親密關係暴力更加突顯情感教育與性別平等意識的重要性,如果能抓出性別暴力刑案與各地警察局、地檢署的關聯與統計,可使地方政府更加重視。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