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監督縣市政府性別政策大作戰】南部縣市性別團體工作坊

面對明年2018將舉行22個縣市的地方層級九合一選舉,為了深化監督各項性別政策在各縣市鄉鎮的落實程度,我們今年7、8、9、10月舉辦全國北中南東四場工作坊,串連各縣市團體加入「性別平等政策紮根大聯盟」共同監督地方政府。

彙整各地方團體意見之後,我們今年12月舉辦記者會,邀請一些團體共同提出對地方政府的性別政策改革訴求,內容涵蓋托育、長照、性平教育、性平機制、性別比例等各縣市的執行問題。明年目標則是希望能與各地方團體更深入討論,聯合提出民間版的性別政見,要求各縣市候選人簽署支持,並將召開記者會公佈候選人的簽署情形,給選民參考。

南部縣市性別團體工作坊

時間:2017年8月15日
地點:高雄市前鎮愛群社區自治育兒資源中心

主辦單位:婦女新知基金會
協辦單位: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圖一:彭婉如文教基金會高雄分會主任簡瑞連,說明高雄各婦團、教保工會共同推動托育公共化的倡議作法。

 

南部場工作坊,我們邀請到高雄、屏東、台南等地方團體及性平委員的引言人,來分享托育、教保人員勞動權益、性平教育、原住民、新住民議題:

  1.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高雄分會主任簡瑞連分享她在高雄市婦權會關切托育議題及社區婦女培力,透過委員、團體間的合縱連橫,提案要事先連結其他婦團委員,外面則有全國教保人員職業工會、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等團體來對政策發聲,倡議作法包括拍紀錄片、演行動劇與立法院拜會等;培訓夥伴、組織資源、跨領域連結,也很重要。
  1. 台南市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長買寶玉指出,台南市政府用房屋稅來提供津貼給小孩就讀私幼的家長,但業者又增加費用,因此,增加津貼未必能減輕家長的負擔,也缺乏公平性,有些偏鄉沒有私幼、家長拿不到補助,而且預計增加公共化托育的區域仍以都會區為主,偏鄉仍無,增加的量在六都中也較少。根據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做的勞動調查,政府增加補助,並未使教保人員的薪資或福利更好,這些都是未來要監督的地方。
  2. 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理事長蔣琬斯則分享其串連高雄團體、捍衛性平教育的倡議經驗,從收集各團體及地方意見領袖的連署,到市議會前舉行記者會宣傳理念,號召在地支持者參加五月份高雄市教育局舉行的六場分區性別平等教育座談會。
  3. 高雄市原住民婦女成長協會理事長林津如分享,許多原住民婦女要帶小孩但又有經濟需求,因此會仰賴兼職工作,但政策上協助的部份不多。他們嘗試讓散落在各個小家戶的族人回到原本文化中的互助體系,包括照顧小孩、老人、成立合作社等。
  4. 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總幹事蔡順柔,主要關注新住民議題,不只要顧社福,還要注意到性別裡的文化平權,是否能讓新住民快樂成長,是否提供母語文字可以閱讀、能了解政府在做什麼,必要時如何利用訴願來保障權益。她在屏東縣性別平等委員會常用的作法是,邀請團體開平台會議時,也請長官列席一起討論,例如醫療院所的服務台能否提供越南語服務?或聯合行政院性平會的委員一起來處理。


圖二:屏東縣性別平等委員會的民間委員蔡順柔,說明培力新住民女性、爭取權益,邀請縣府官員一起討論如何解決問題,或聯合其他性平委員共同關切。

接下來與會者依各自的關切重點,提出五組的主題進行分組討論,並報告未來監督的行動方案。然後再請高雄婦團滿天星聯盟召集人王介言加以評論、提供建議

(1)性別平等教育:加強遊說議員和立委、展現選票實力,連結友善教師,串連友善團體(性別、環境、勞工等),嘗試接觸家長團體、里長,進入社區宣講,製作長輩懶人包在網路群組擴散,並與記者建立友好關係,讓記者了解正確訊息。王介言建議,增加能見度是很重要,但目前許多團體的共同劣勢,就是沒有專職人力來推動,要思考如何解決。團體表示,還要努力找到金主。

(2)友善城市、行人路權、無障礙空間:因照顧老幼而須推輪椅或嬰兒車的人,多為女性,但騎樓被佔用或停滿機車,人行道不足。解決方案:修訂建築法規,讓建築物能容納所有住戶的車輛;獎勵區里推動騎樓暢通跟整平;民代關說資訊應透明化;強化公共運輸的涵蓋率、滲透率;推動汽機車總量管制。王介言建議,以前有打通騎樓的建議,但遇到實際執行困難,可分階段去處理

(3)原住民服務:政府委辦或補助方案要求須有社工專業資格,但是專業社工未必了解部落的語言文化,部落的人也不易取得社工資格。希望能在原住民服務方案中增加「原住民專業資格」,要通過族語認證,讓熟悉原民文化但沒有社工資格的原住民,也能成為方案服務人員。藉由遊說、提案,讓具有原住民專業的人不必受到社工資格的限制。王介言建議,需先定義何謂「原住民專業」,這會是爭點。新住民團體曾經自行另聘新住民擔任「社工助理」,來解決社工資格限制的問題,但政府沒有編列這筆人事經費,仍需要團體串連爭取


圖三:王介言(圖左上站立者,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總監,高雄婦團滿天星聯盟召集人)聆聽分組討論,隨後評論五組報告,對政策溝通及解決作法提供建議。

(4)新住民權益:已歸化成為公民的新移民姊妹,在申請社福補助時,政府相關人員要求回母國拿文件證明娘家無法給他任何實質援助,才能取得福利。建議可透過社工實際訪視即可進行資格確認,免於為取得文件而奔波。希望能邀請政府相關單位、議員、當事人、民間團體等召開公聽會,解決實際困難。

(5)爭取托育場地:為解決0~3歲托育公共化服務不足的問題,提出訴求:盤點每所國小的閒置教室,改建及增設0~2歲和2~3歲的托育公共化服務。作法:教保諮詢委員會的委員參與盤點國小空間,要求教育局和社會局統計出各區的0~3歲托育供需量,並請市府召集跨部門及相關人士開會,日後需要修改照顧者資格、硬體設備相關法規。王介言建議,托育公共化目前遇到的問題是,業務分工越切越細,因此跨部門的整合很重要。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