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聲援行動】許銘春不見看護血汗 給保障才能勞雇雙贏

今天上午婦女新知基金會到勞動部前,參與並聲援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及移工團體共同召開的記者會,抗議勞動部長期以來忽視家庭看護移工血汗勞動條件,還隨著媒體起舞,把「家庭看護工轉廠工」的現象稱之為「洗工」,甚至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要圍堵/禁止看護移工跨行轉換工作。這樣的做法完全倒果為因,只看到「移工轉換工作」的現象,卻沒看到護移工勞動條件至今仍不受保障、沒有最低工資、沒有休假的基本權益問題。

本會倡議部主任代表發言表示,台灣長期以來不重視照顧工作,造成勞勞相殘。試問,一個月17000元還要扣仲介費、24小時待命晚上睡不好、一個月只休息一兩天、加班費只有567元/天,現在這種工作還有誰願意做?

照顧工作不該是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之間的勞勞相殘,正確的解方應該是政府承擔起照顧的責任,投入公共資源,減輕家庭的照顧負擔。婦女新知基金會認為,應該由國家和醫療體系負起守衛人民照護品質的責任,研議制度化財源,調整護病比並且將本籍、外籍的照服員納入醫院等組織的制度內編制,並通盤檢討長照人力政策,開放照顧服務員的升遷職涯路徑,並終止聘僱家務移工與長照2.0的雙軌制,讓所有願意投身照顧的人,不分國籍、性別、年齡,不必繼續以血汗肉身來支撐台灣人想望卻不可及的照顧。

記者會上,TIWA邀請印尼籍、菲律賓籍移工現身說法。她們來台工作多年,若幸運進入養護機構工作,雖然工作辛苦,但至少有勞動基準法的工時工資及相關保障;若不幸進入家庭工作,沒有勞工保險、長時間工作及待命、缺乏休假,高密度的照顧工作幾乎無法休息,讓人喘不過氣。移工帶頭高喊 We are workers! We are not slaves! 重申家庭看護移工需要勞動條件的保障。

婦女新知基金會認為,因應COVID-19的情況,這應該是台灣長照服務的轉機,勞動部應該藉此與衛福部橫向討論如何整合長期照顧體系與現行的移工制度,提高家庭看護移工的勞動條件,讓移工不再是勞動權益的孤兒,讓台灣真正落實民主社會及國際公約。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