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志工培力-2020暑期培訓

2020暑期培訓——營隊工作人員培力

整理、撰文/吳邦瑀 婦女新知基金會 組織部主任

2020的暑假,我們睽違十年重新舉辦性別培力營。為了舉辦四天三夜的營隊,為了給參與者(學員及工作人員)更多的收穫,我們從營隊前2個月便開始每週安排2堂課程,增進隊輔、行政工作人員們對於性別議題的理解與認識。除了有助於後續產出各小隊的子題討論,更是增進隊輔帶領學員討論的技巧與能力。透過這方式,我們不僅培養營隊學員,更是花多一些時間與精力培力隊輔,培訓具備倡議論述的能力。讓營隊不會只停留在四天三夜的短短幾天,而是讓拉長成為三個月的時間,充實隊輔們具備更為精實的倡議能力。

暑期培訓第一週——相互認識、凝結共識

在暑期培訓的第一週,由新知的工作人員向大家介紹營隊整體概念、架構、希望達成的目標等等,並說明以行動培力為主軸而衍生的課程安排。我們也詳細說明,擔任本次營隊的隊輔、行政(以下統稱工作人員),需要協助哪些事項、在培訓期有哪些規範須共同遵守,以及我們能提供哪些回饋。

◎圖說/由營隊工作人員提出對營隊的想像與期待。

其中非常重要的是,我們期待營隊是切合年輕人生命的,因此不只是我們提供營隊的粗略、初步規劃,也邀請年輕工作人員們,提出他們對於營隊的構想、他們重視的事情、他們想如何一同完成這個營隊。經過分組討論後,各組都提供了許多重要的想法,例如課程設計更多元、提供的倡議方式更有創意。而對於來自不同區域的學員,如何讓他們一起行動?這群工作人員也提供我們一些可能性:經驗的連結、在地化的脈絡等等。不只是營隊設計,關於隊輔、行政的工作項目及規範等等,也由他們提供更多建議,並達成彼此的共識。這個想法互相激盪的環節,不僅讓營隊規劃更趨完整,也讓大家明白,我們是一個團隊,我們是能夠互相溝通、調整的。這並不僅僅是新知的營隊,而是所有工作人員一同參與、一同努力產出的營隊。

議題課程——工作人員進修&課程內容再進化

暑期培訓期間,我們一共安排了九堂議題課程。這些課程同時作為營期間及暑期培訓的講座,一方面可以讓工作人員對議題內容更加熟悉,增進營期間帶討論的知識與能力;一方面也讓講師根據課堂討論狀況及工作人員回饋,調整營隊的課程內容。

◎圖說/營隊工作人員在新知三樓參與培訓課程。

七月的課程,大多聚焦在營隊目標「產出行動方案」上,我們嘗試帶給這群工作人員們一些思考、分析問題的方法,以及行動的規劃與評估。「思考工具Ⅰ、Ⅱ」由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的欣恒帶大家認識參與式預算,從經驗分享中試著找出喚醒冷漠大眾、促使人們起身做出改變的方法;由新知董事王儷靜老師帶來的「辯論/討論設計」,讓工作人員更了解如何引導討論、可以從哪些面向切入討論,也提供從問題覺知、技能習得、知識理解到行動與修正的整體流程規劃;在新知董事林實芳律師的「資料分析與蒐集」課堂中,我們也學到有哪些資料庫可以使用,以及如何解釋數據、提升對資料的敏感度。

◎圖說/工作人員在課堂上認真討論。

要設計出行動方案,不同面向的知識也是非常重要的,於是今年營隊以「女性社會參與」為主軸,橫向觸及勞動、照顧、親密關係等不同領域,這方面的課程培訓,我們大多安排在八月。北大社會系陳韻如教授的「女性社會參與簡介」,帶我們探討社會參與包含了哪些層面,女性主義者又如何看待過去、現在、未來的女性社會參與;兩堂「照顧X女性社會參與」中,新知監事王舒芸從勸婚催生的社會氛圍談到照顧政策的現況,並帶大家扮演不同角色(如幼教老師、家長、幼教業者、政府等等)實際體會彼此的競合;「親密關係X女性社會參與」的課堂上,由新知顧問蔡宜文與工作人員一起,了解親密關係的多元型態及積極同意概念在關係中的實作等等;「勞動X女性社會參與」由新知董事長莊喬汝律師跟大家談《性別工作平等法》的條文內容,與其促進性別平等的措施。

◎圖說/每堂課程都會錄影,供請假的工作人員補課,也供所有人複習。

子題設計——由隊輔設計議程,增添營隊豐富度

在「親密關係X女性社會參與」、「勞動X女性社會參與」兩堂課最後,我們各留了三十分鐘至一小時的時間,讓各隊輔及有興趣的行政一同發想,並由講師及新知工作人員協助,針對課程內容分組設計出不同的活動,期待學員能依其興趣對該議題有更深入的認識。

◎圖說/工作人員分組討論各自有興趣帶領的議題,凝聚出該組別對子題設計的共識。

在初步討論之後,隔週的培訓時間,由隊輔們提出完整的議程設計,講師及其他組別給予回饋,在一來一往的交流中,使子題設計更趨完整。親密關係主題下,產出了權控、自主性、積極同意對話實作、開放式關係等等子題;勞動主題下,也產出了職場性騷擾、男性育嬰假、女醫師的勞動等等項目。這些子題一方面增加營隊的活潑性;一方面也給予隊輔更多發揮創意的空間,對營隊能有更多參與感及主導性。

◎圖說/工作人員提出設計好的子題內容,並由其他夥伴給予回饋。

團體溝通——讓團隊合作更融洽,營造營隊舒適環境

暑期培訓的最後兩堂課,由台灣非營利組織領導力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姿佳社工師,帶著工作人員們一同了解彼此的溝通模式,增進團隊和諧互動。「如何帶領討論」課堂中,以DISC人格測驗作為工具,讓大家初步了解每個人可能傾向什麼樣的特質,也從討論中了解和不同類型的人相處時,有什麼小訣竅是可以讓溝通更順暢的。在「團體動力」課程中,學習不同思維的樣貌,學習作為團體帶領人如何和成員一同完成目標。這兩堂課不僅讓工作人員們習得更多技巧,有更多工具能於營隊運用,也讓彼此更加熟悉,成為互補、互相信賴的團隊。

◎圖說/工作人員討論有效溝通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