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聯合監督縣市政府性別政策大作戰:地方團體 北中南東工作坊 活動紀實

撰文/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 曾昭媛

面對2018年11月24日舉行22個縣市的地方選舉,我們在選前8、9月巡迴舉辦全國北中南東四場工作坊,分別為:8月3日北部場工作坊、9月5日南部場工作坊、9月14日中部場工作坊、9月17日東部場工作坊,邀請各地方團體和各縣市婦權會、性平會民間委員共同討論,檢視各縣市政府的性別政策問題、議會提案內容、各委員會動態、候選人政見,加強各地方團體與民間委員的溝通合作網絡,討論可能的共同倡議在地行動。

其實這是延續2017年我們首次舉辦北中南東工作坊的基礎,藉由持續兩年的工作坊討論,並成立「性別平等政策紮根大聯盟」網路群組(Facebook社團、Line群組)來分享各項性別政策資訊,嘗試建立跨議題、跨區域的串連網絡,鼓勵各地方團體可嘗試合作提案或一起遊說,爭取當地縣市政府、議員、性平委員、各候選人的支持。

我們從第一年的工作坊討論當中,挑選出多數地方團體比較重視的六項議題:托育、長照、勞動、性平教育、性平機制、縣市政府主管,凝聚而成六項改革訴求,在2017年12月7日聯合記者會提出:

  1. 擴大托育公共化服務
  2. 保障教保人員勞動權益
  3. 增加長期照顧服務
  4. 落實性別平等教育
  5. 強化性平機制及公民意見參與
  6. 地方政府主管組成符合多元人權及性別比例原則

今年第一場工作坊,我們就邀請各政黨推派代表出席,公開回應是否支持前述六項地方性別政策的改革訴求,並與現場的各團體代表當面交流意見。兩大黨當天缺席,讓我們感到相當失望。工作坊結束後,我們請兩大黨補提書面回覆,可惜內容主要是陳述兩大黨過去在這些政策上的表現,仍未明確回應民間團體聯合提出的六項訴求。

時代力量、親民黨、綠黨、社會民主黨、歐巴桑聯盟的代表,則在北部場工作坊公開表達支持上述六項訴求,並向與會的各婦女與性別團體代表,進一步說明各黨的性別政策理念與主張。

/◎圖說/201883日北部場工作坊,我們邀請各黨代表出席回應是否支持各團體聯合提出的六項政策訴求。兩大黨缺席,時代力量、親民黨、綠黨、社會民主黨、歐巴桑聯盟的代表,不僅出席工作坊公開表達支持,並向與會的各團體說明各黨的性別政策理念與主張。(照片中持麥克風者為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兼立法院黨團主任)

既然各黨已有回應,接下來的南部場、中部場、東部場工作坊,我們就不再邀請各黨出席,而是把時間留給各地方團體討論各候選人的政見立場及政策問題。從我們彙整的各縣市候選人相關政見、議員提案,內容多數是托育、長照的津貼發放,或只是模糊提及「應增加公共化的照顧服務」,很少看到具體的服務措施規劃或達成目標之承諾。

至於其他性別政策,候選人多數逃避不談。尤其是性平教育議題,選前保守團體以發動反同公投來進行政治操作,在網路上大量散播錯誤資訊,發動選民電話轟炸、癱瘓服務處,以雄厚資源密集播出誤導扭曲的商業廣告,使得原本理念上可能會支持性平教育的候選人大多噤聲不談,保守的候選人則樂於表態支持反同公投。

/◎圖說/201895日南部場工作坊,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理事長蔣琬斯分享高雄團體如何合作捍衛性平教育、對抗反同勢力,包括聯合友善議員、舉行記者會聲援基層教師被反同家長控告,要求高雄市教育局製作性平教育的澄清文宣等作法。

在北中南東工作坊當中,各團體對這些性別政策的倒退現象感到憂心,並進一步討論未來可能合作的倡議行動。各地方團體串連與策劃地區性的倡議行動,得到該地區部份的縣市長、議員候選人回應、表態支持地方團體的訴求:

  1. 高雄團體10月27日【搶救公共托育,減輕育兒負擔】論壇
  2. 台南婦團10月29日【傾聽民意,邀您對話】聯合記者會
  3. 嘉義團體11月3日【2018嘉義市長選舉公民提問】活動
  4. 台北婦團11月7日【雙北市長候選人 性別政策比一比】聯合記者會

地區性的倡議行動當中,我們與台北各婦團組成「婦女團體市政聯盟」,11月7日聯合記者會向雙北市長候選人提出六項政策提問,包含:性平政策願景、性別與空間、性平教育、婦女就業與創業、弱勢婦女的社會福利、婦女人身安全

北中南東工作坊巡迴結束之後,我們又邀請各團體與南部婦團代表,選前11月15日在台北聯合舉行記者會【六都市長候選人 性別政策比一比,針對六項政策:托育、長照、教保人員勞動權益、落實性平教育、性平機制功能與多元組成、縣市政府主管性別比例,提出對六都市長候選人、各政黨的性別政策立場之評論,爭取全國性版面的媒體報導,期使各候選人更加重視民間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