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只剩美女行銷的選舉

撰文/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 曾昭媛

今年的選舉,我們很少看到與性別有關的政見與討論,與性別有關的只剩下性騷擾、性別歧視,以及外貌行銷,甚至是泳裝照。

至於歷次選舉都會有的性別歧視言論,這次也沒缺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學姐陪吃飯」言論,被批評為物化女性,柯辯稱他說是讓男女幕僚一起陪吃飯,彷彿把男人拉進來就沒有物化。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對記者會女性主持人失言說出:「年輕妹妹,你長得不太安全,你會想做這件事情嗎(指使用社區共乘APP)」、「讓我們這年紀的人也能交到幼齒的好朋友」。面對批評,侯只回「我憨慢說話」,連一句道歉也沒有,國民黨更裝死沒反應。

這些狀況已經夠讓人失望了,更讓人失望的是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蔡英文所領導的執政黨,居然拒絕受理性騷擾申訴。

時代力量候選人吳佩芸向民進黨申訴遭到民進黨台中市議員何文海言語性騷擾(「拍泳裝照,何不一起露胸部」),民進黨雖然接受申訴,其後卻不受理,理由是依據《性騷擾防治法》,民進黨不是何的雇主,所以無權調查。

民進黨顯然是以法條逃避政治責任。即便民進黨不是加害人之雇主,何卻是民進黨籍公職人員,民進黨也提名他參選。在民主社會,任何政黨對於黨籍公職人員之言行是否妥適,當然有政治責任,各國政黨多有自律機制。

民進黨當然設有自律機制,只是不想影響選情。各政黨都以勝選作為最高指導原則,甚至將性別議題轉為操作工具,實在是民主政治的倒退。

民進黨宣稱「將針對本黨中央及地方黨員及黨公職加強性騷擾防治之相關教育,全面提升黨內之性平意識,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政黨一而再地用教條式的宣稱做做樣子,以為這幾句話可以讓婦運團體閉嘴,但我們從來沒有忘記過民進黨每次的道歉與跳票的宣示。

婦女新知基金會想請問民進黨,作為執政黨,何時才要針對黨籍公職人員進行性平意識教育之訓練活動?何時可不用雙重標準來處理性別爭議?

針對國民黨,請問你們打算繼續對黨籍候選人的性別歧視言行視而不見嗎?號稱百年老店的你們,知不知道自己距離台灣的性平現況有多遠?

至於承載了318運動光環的時代力量,請問你們打算帶給台灣的新政治,就是大量提名年輕的俊男美女?

請問三黨,你們何時才會提出具體的性別政策?未來培養多元參政人才的方向與作法有哪些?是否定期舉行黨籍公職人員及提名人選的性平教育活動?如果黨籍公職人員或提名人出現性別不當言行時,打算如何處置?

我們敬告三大政黨,不要再輕忽性別平權和相關政策,這是台灣要成為更進步更美好的社會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拼圖,台灣年輕世代也普遍對性別歧視及性騷擾更加反感。

三黨的決策思維不應停留在政治地盤的算計與消耗的囗水戰,而應向選民說清楚,你們打算帶領台灣政治改革的願景與希望為何。

台灣政黨政治及性別平權的格局,究竟會向上提升?或向下沈淪?不僅每個政黨及政治人物都有責任,每位選民也要慎思如何投下自己的寶貴一票。

------------------------------------

本文紙本刊登於蘋果日報論壇版 2018年9月22日

蘋果日報網站 即時論壇(全文版)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forum/realtime/20180922/143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