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擺攤紀錄

/圖說/新知培力部主任陳逸(右)講解遊戲

/圖說/新知實習生雨璇(右)和民眾解說手冊內容

/圖說/當天參與遊戲的兩位小朋友

2018/5/26當天婚姻平權大平台在華山大草原舉辦國際家庭日,我們頂著熾熱的大太陽在中午時間與眾多團體一同擺攤。這是新知難得幾次有機會參與的擺攤活動,不僅桌面上一字排開各式義賣品,當天搭配國際家庭日園遊會之主題,我們也準備西瓜、盒裝小番茄和椰子水義賣。除此之外,因應主辦單位的闖關需求,我們設計遊戲讓現場民眾得以多認識我們。

在討論新知各議題的過程中,有相當厲害的媽媽將積極同意的內涵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釋給小朋友聽,題目設定是「我不想發生性行為,但男友非但不聽還硬上,我要怎麼辦?」但上述描述對5歲的小孩難以理解,媽媽轉頭問小孩說:「如果你不想要吃一個東西,但別人硬要你吃,你怎麼辦?」小朋友回答:「踹他。」這回答令人莞爾一笑,卻可以帶出如果需要議題上的傳播,我們需要多一些的轉譯與對話,而這些是需要透過走出同溫層、實際面對群眾才比較能了解問題的癥結點。這些活動中進而了解群眾對這些議題的疑問與想法,擴大對議題的認識與支持。

/圖說/新知實習生講解遊戲

2018/6/13,我們參與了輔大彩虹周的擺攤,當天浩浩蕩蕩與三位實習生一起帶著我們的義賣品、小禮物到現場擺攤。雖然學生因為接近期末考時間人流不多,但還是有幾位朋友願意駐足停留,並和我們聊聊新知經營各層面的問題,包含通姦除罪推行上的困難、家事事件法的設立緣由、女性勞動權益的推展等,我們也有帶上新知的宣傳品《做親密,愛自主》、《婚姻家庭法律Q&A》現場發贈。而這次我們也有進行小遊戲來互動,最為特別的是,這次是由新知的實習生來和學生解說,透過互動過程中,不僅實習生須對議題多所了解,更在解說的過程裡不斷重新檢視經營議題上碰到的困難以及可以如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