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新知參與「面對核電代價  翻轉能源未來」311廢核大遊行

撰文/婦女新知基金會 秘書長 秦季芳

人們對事件的記憶總是容易隨時間而沖淡,即使付出的代價可觀、經驗慘痛,但些教訓卻常被遺忘、扭曲,因而導致核災悲劇反覆上演。為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呼籲社會,我們必須開始認真面對使用核電的代價,非核家園並非代表核電夢魘結束,核電除役與核廢料的巨大成本,未來世代才正要開始承擔,這些前人使用核電四十年的代價,是必須全民一起面對與解決。

即使換黨執政,但這兩年裡不但非核家園政策未徹底落實,老舊電廠的核安與除役問題也還需要加以監督、核廢料選址仍還無法解決。但在面對能源轉型的挑戰時,仍遭受到許多人唱衰與反撲,仍想讓台灣擁抱傳統、高污染能源。

今年遊行以「面對核電代價、翻轉能源未來」為主軸,新知除了加入遊行,也響應主辦單位的訴求,呼籲各界一起監督政府,因為唯有節能、能源轉型才是解決台灣空污、達成非核家園的唯一手段。

面對許多人質疑,新知為何會參加遊行,同意這些訴求?答案是正因為新知是關注女性權益與處境、為女性發聲的團體,站在婦女團體的立場,我們深知,一旦發生核電災害,面臨災難產生的身心傷害及災後的巨大壓力、資源分配經常不公,環境對女性仍缺乏友善等等困境,如何事先盡量考量風險加以預防、要求低污染、低風險,讓環境得以永續的努力,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無比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