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憤怒的媽媽/筠琪

文/筠琪

 

 

  頂著知名大學的畢業光環,我順利的進入了科技業,成為了人人稱羨的科技新貴。工程師,是我一直以來想要從事的行業,求學階段對這個行業充滿憧憬,畢業前主動申請實習,對這個行業的熱忱,我以為我會一直持續下去直到退休那一天,但這一切似乎從那個「新來的」主管來了之後都變了。

  和多數人一樣,畢業、工作、結婚,我在我最愛的工作領域遇到了我認為可以一輩子走下去的人,然後結婚懷孕,肚子一天天大起來,為了胎兒健康,我開始減少加班時數,現在想一想,不愉快似乎都是從這裡開始。

  某一天在茶水間聽到其他同事在抱怨我因為懷孕而減少加班,讓他們心情不平衡。其實有點難過,但我樂觀的以為這應該只是少部分人的想法,隨著肚子一天天大起來,開始有同事直接對我說:「你之後該不會還要請產假吧!我們沒有辦法幫你擋工作喔!」「欸,你該不會今天又不加班了吧!結婚就是應該要在家裡阿!幹嘛不辭職。」每次聽到這些話,也有許多同事會幫我打抱不平,但也是口頭上請他們禮貌些,因為他們都是「組長」。直到有一天,新來的主管上任第二天將我叫進去辦公室,他不諱言的直接告訴我:「我覺得你這樣會拖累績效,肚子這麼大也看了感覺不方便,你要不要就辭職不要做了。我會請公司發遣散費給你。」當下,聽完火冒三丈,我也不過這10個月不方便,你們有必要這樣嗎?我當下拒絕,但接下來他常常當眾在辦公室指責我的「大」肚子擋到他,讓窄小的通道變得更不方便通行,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當年度考績給我非常差的成績。我感到非常的委屈,的確我比其他同事更沒有辦法加班,但是我的工作並沒有因為懷孕而怠惰了我的工作,我沒有要大家對孕婦特別友善,但連最基本的尊重都沒有我就覺得實在是太生氣了,後來便與丈夫討論,能不能不要做了。丈夫一開始的不同意,他擔心我在家裡會無聊,但後來在我的堅持之下,他也就同意了。

  我一直以為職場歧視的事情不會發生在我身上,那不是幾百年前的事情了嗎?直到我懷孕了,我才知道我是多麼的天真,歧視其實一直都在,只是有沒有遇到,遇到了,那種厭惡感,讓我再也不想回到那個職場,那個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