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發問卷心得/陳逸

文/陳逸 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部主任

  在新知工作室決定要以問卷來進行「友善生育職場大調查」,首先的第一要務是要找到受訪者填寫問卷。因此,我們決定先鎖定辦公室附近眾多的上班族午餐人潮,從她/他們作為起點,除了試試水溫、測試問卷回收狀況外,也有助於我們理解當前的勞動現況。

  記得,在中午的時候頂著烈日,步行到最近的中山國中捷運站口,鼓起勇氣詢問匆匆走過的路人是否願意幫忙填問卷,得到的通常都是搖頭揮手拒絕,甚至連駐足停留都沒有。因此,我們決定改變作戰策略,轉往我們較為熟悉的合江錦洲街口。比起捷運站口來說,沒有其他問卷、廣告文宣的發放,相對也比較容易招攬路人停留填寫問卷。而我們也發展出一套說服策略,只要明白指出問卷內容是和女性勞動權益有關,並提及不會留下任何個人隱私資料等,就比較讓人接受。

  較為有趣的是,不同性別會對此問卷有不同反應。例如有次攔截到一群出外吃飯的同事(有男有女),男方一看到是和育嬰假、懷孕歧視有關的問卷內容,就立刻把女性朋友推上來幫忙填寫,自己則是置身事外,但在我們極力勸說男方也可以填寫之下,才願意幫忙填問卷。除此之外,男性在填寫問題也不時露出困惑、不解的表情,似乎沒有遇過自己或同事請育嬰假被刁難、或聽聞過同事因為懷孕而被老闆/主管為難的情況。相較於女性路人,聽到是懷孕歧視、請育嬰假的問卷內容,許多人是義不容辭幫忙填寫,還曾遇過某位女性路人在填寫完後轉過頭和我們說:「這問題很重要,你們加油!」的鼓勵話語。男女之間填寫問卷的差異,反映男性對於請育嬰假的態度、或對懷孕歧視的認知,需要再多些努力與耕耘。

  原本預料問卷的拒絕度會很高、回收率不好,但在短短1個小時的中餐時間,我們也蒐集到30份問券,男性約占三分之一。其中很可觀的是,就有三分之二的人勾選曾經聽聞同事/朋友、或是自身有過請育嬰假的顧慮,代表不友善的職場現況依然存在,且讓員工會擔憂請育嬰假會遭到刁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