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投書】女性參政大突破?性別政見倒退嚕/曾昭媛、沈秀華

文/曾昭媛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

  沈秀華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看過近日幾場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的政見會及電視辯論之後,不禁感嘆今年大選,對台灣婦運者而言,有期待,也有憂慮。持續領先的蔡英文,極有可能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從國民黨提名王如玄,到尤美女、范雲等各黨立委候選人,我們看到婦運資歷也成為一些候選人標榜的重要競選資歷。然而這是否就意味台灣女性處境將大幅改善?國家社會更重視性別平等?答案顯然不是。

  婦女運動作為台灣社會有相當累積的民間力量,在這次選舉中活躍展現出來。蔡英文說要讓自己成為人民的選項,除了代表他個人與所屬政黨的實力與資源外,其女性身份不再成為參政障礙,這也是建立在婦團多年推動女性參與公共事務、參政的成果上,才能讓女總統在台灣成為可想像的政治圖像。這次各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中,也有許多婦團及同志團體伙伴以其性別運動資歷參選,顯見性別運動長年活躍,部分人士選擇從倡議政策,走向拓展多元參政空間。

  王如玄在副總統辯論中強調自己過去在婦運的貢獻,甚至以此質疑蔡英文不曾做過任何照顧保護婦女權益的事情。回應王的質疑,蔡英文也隨即在當天造勢活動的民進黨婦女之夜,感謝過去包括王如玄在內的每一位在婦運努力的前輩,並宣示未來她所領導的國家,將是最注重多元平等、性別友善的國家。

/圖片1/蔡英文參與台中婦女之夜發言,圖片截圖自youtube影片,來源:TWIMI | 獨立媒體

  身為性別運動者,我們感佩前輩與同儕在性別運動的貢獻,也樂見各政黨以提名婦運人士來肯定性別議題與婦運資歷的重要性,讓婦運資歷成為與教育、財經等同等重要的政治成就。但任何社會運動與其成果都不是個人所能完成,王如玄或其他候選人以婦運資歷來強調其實踐能力及弱勢關懷,是她們個人及許多婦團集體努力的累積,不代表個人的其他作為及從政表現不需要檢討,更不代表其政黨在性別相關的立法與政策及實施上就是性別友善。今日許多性別不友善的政策,就是過去各政黨聯手或消極放水通過的。政黨提名婦運人士,不代表採納性別友善政策;所以,我們從不因婦運姊妹進入政黨或從政,就放棄監督。

  這次選舉雖然女性參政活躍多元,但各黨性別政策之貧乏,卻令人失望。蔡英文雖是台灣史上第一位公開感謝婦運的總統候選人,也宣示若當選將注重多元平等、性別友善。但其政見中,只有長照、托育、移民、婚姻平權等四個領域涉及婦女權益與性別平等,不僅不夠全面,且多談模糊的原則與願景,少見具體的政策承諾或達成指標,如:長照及托育政見迴避了營利業者壓榨勞工、拉低照顧品質的問題,也未承諾任內要增加公共化服務的具體比例,最後還是落得女人要繼續承擔照顧責任。這要選民如何想像他在民進黨婦女之夜所宣示的:若當選將不再有女性因照顧而被迫離開職場,也不再有人因婚姻狀況、性別傾向而受到歧視?

  相較於蔡英文,其他兩位總統候選人的性別政見更加貧乏。不論宋楚瑜的長照、婚姻平權,或朱立倫的長照、托育,同樣空泛模糊及迴避關鍵問題,例如現況中照顧服務量能低落,朱立倫雖強調要在全國推動新北市模式的公共托育中心,但未具體說明打算投入多少資源、普及到什麼程度,讓人覺得只是把幾間樣板拿出來說嘴。朱立倫喊出改革國民黨,卻看不出他改革了什麼,既沒有提出耳目一新的婦女政見,又把婦運人士、婦女後援會當作粉飾政黨形象之用。

  對應台灣現況之苦悶,許多民間期待的性別政策,三黨候選人都沒關照到,如:職場懷孕歧視及男女同工不同酬依然嚴重,經濟不景氣對女性就業造成衝擊,資遣裁員常先刷掉女性,女性低薪化、派遣化愈趨嚴重等。但三黨都沒拿出對策,蔡英文勞動政見甚至還主張制定派遣專法,可能擴大派遣範圍、縱容老闆更加濫用,危及女性高度集中行業如清潔、客服、行政等勞動權益。

  三黨候選人目前提出的各項政策也缺乏分配正義的性別關懷。三位都說要積極加入各項經貿協定,卻不談經貿自由化對中小企業、弱勢勞工、農民、漁民等的衝擊影響評估,看不到這些行業的女性比例及性別分析,更看不到協助女性及弱勢族群的配套措施。年金改革沸沸揚揚,但因上述政府在照顧正義及勞動規範上的退位,導致許多在職場處於邊緣、退回家庭承擔照顧責任的女性,其晚年經濟安全堪憂,也不見三黨候選人拿出具體政策。

  距離選舉日還有十餘天,接下來只剩下各一場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的公辦政見會,期待少一些政治口水的攻防戰,多一點三黨候選人的性別政策及弱勢關懷,不能只要女人的選票,卻不顧女人承受性別不平等的歧視與痛苦。

(本文刊載自2015.1.4蘋果即時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