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318運動兩週年論壇紀實:經貿談判不再背棄弱勢婦女及勞工農民?應落實性別及就業衝擊評估與因應機制!/曾昭媛

文/曾昭媛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

還記得兩年前318運動的訴求「反黑箱服貿」、「先立法再審查」嗎?當時整個台灣社會被佔領立法院議場的抗爭行動震撼,婦女新知基金會與一些社運團體從318那一夜起輪流守著立法院週邊,各團體輪值主持及安排週邊論壇及演說,持續24天的佔領行動期間,與群眾日夜討論黑箱服貿爭議中的性別問題,要求政府公布經貿協議談判的「性別影響評估」及就業影響評估,並及早規劃提供各項因應衝擊之配套措施。

本會早在2010年8月「ECFA公民審議論壇」便已提出性別人權的政策建議:經貿開放政策讓不同性別、年齡、族群、階級、地域環境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因此政府應進行完整的「性別影響評估」,並邀請婦女團體及性別專家參與審議,作為談判過程與相關配套政策制定之依據,並定期進行性別影響再評估,根據其結果檢討修正相關政策措施。但當時政府沒有理會民間意見,相關配套措施也不明確。

318運動捲動出五十萬人上街吶喊的社會改革能量,我們看到多數人民對國會、對執政黨失望,2014九合一地方選舉國民黨大敗,再來是2016年初立委及總統選舉,民進黨拿下國會過半優勢及行政權。

經貿協議的問題層出不窮,服貿爭議之後,又有貨貿、自經區等,「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改名為「經濟民主連合」。去年318一週年晚會,經民連提出三項訴求:一、監督條例要確實,二、憲政改革要啟動,三、貨貿談判要停止,服貿自經別偷渡。

兩年過去了,既然選舉結果政黨輪替,318運動所提出的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現在能否順利通過?能否實現民間要求的五大原則:國會能監督、公民能參與、資訊要公開、人權有保障、政府負義務?

/圖片1/《318運動兩周年論壇》現場

「經濟民主連合」在3月17、18日舉辦《318運動兩周年論壇》,重申拒絕服貿、貨貿、亞投行,疾呼莫讓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傷害台灣,並進一步提出七項未來立法之倡議:

(1)監督條例要採民間版內容,堅持五大原則,落實「衝擊影響評估與因應機制」;

(2)不要黑箱TPP,修正「條約締結法」,經貿條約締結應比照監督條例;

(3)應大幅修正「因應貿易自由化支援調整條例」,落實分配正義與社會團結;

(4)制訂「中資來台投資條例」,並強化對各國主權基金及人頭投資的規範;

(5)制定「反媒體壟斷及新聞自由保障法」,確保各國黨政軍勢力及親信資本不得介入我國媒體;

(6)制訂外國人及中國人在台工作之專法,以法律來明確規範外勞上限、同工同酬與白領外勞最低薪資;

(7)制訂「最低工資法」,基本工資應滿足勞工撫養家庭需求,使調整公式入法。

為了避免再出現行政濫權擴權,以上各項重大政策需要以立法或修法來明訂規範。舉例而言,過去行政部門在立法院各場公聽會所提交的服貿「性別及就業影響評估」內容含糊打混,簡直比學生作文還不如。人民能夠信任這樣的政府去前線談判嗎?

還有,我們請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就業、經濟及福利組」的民間委員,在2013年3月向行政院提案,要求政府提出「兩岸ECFA協議貿易自由化之性別及就業影響評估」報告。然而此案持續列管迄今三年多,毫無進展。

台灣未來面對一項又一項經貿談判的嚴峻挑戰,我們將持續監督政府,要求納入人權條款,落實「性別及就業衝擊評估與因應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