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婦女及性別團體與立委之新春座談會/曾昭媛

主辦單位:婦女新知基金會

時 間:2016年3月2日(三)下午2:00

地 點:立法院紅樓302會議室

邀請對象:各黨立法委員、關切婦女及性別政策的各民間團體、記者

主 持 人:莊喬汝(婦女新知基金會代理董事長、執業律師)

/圖片1/婦女新知邀請友好團體與新任立委進行交流座談,討論各團體的政策主張

今年(2016年)1月16日選舉結果,國會結構大幅改變,民進黨首次拿下國會過半,立法院出現四個黨團,新立委出現更多的社運背景人士;女性立委比例再創新高,從上屆佔33%升至本屆38%。

這代表婦女團體、社運團體的主張將更可能納入政策?更容易通過進步的修法?我們不知道。後續的外部觀察監督是必要的,無論如何我們先嘗試重新建立與新任立委的政策溝通管道。

新任立委2月1日就職,3月2日上午選出八個委員會的召集委員,召委擁有上半年的排案權。婦女新知基金會在3月2日下午舉行座談會,邀請了一些友好的婦女及性別團體代表,尤其是比較不熟悉國會遊說的團體,當面與立委、記者進行交流,包括:南洋台灣姊妹會、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女性學學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等團體。

這次的交流座談,有些團體代表遠從屏東、高雄、台南、桃園等地來到立法院,只為了尋求與立委當面溝通政策的機會,其積極熱情令人相當感動。各團體簡要說明對各項婦女及性別政策的意見,請各黨立委納入問政質詢或提案。

出席的立委則有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蘇巧慧、顧立雄、賴瑞隆,國民黨立委林麗蟬、柯志恩、李彥秀,以及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許多不能出席的立委,也派了辦公室助理來聆聽各團體意見。

本會政策主張的報告重點是希望立委幫女性勞工權益把關,消除職場懷孕歧視,落實照顧公共化政策,使勞工能夠比照公務員享有「五天有薪」的家庭照顧假,推動民法婚姻家庭規範的性別平等改革,重新建構合理的刑法「妨害性自主」規範等。

其他團體也提出各項訴求,護理工會、教保工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的代表則說明「女性高度集中行業」勞動者,如:護理人員、教保人員、百貨公司櫃台服務人員等之各項不合理的勞動內規,要求政府加強勞動檢查,以及各類就業歧視的申訴及調解機制,確實維護女性勞動權益。

南洋姊妹會的泰國裔、越南裔配偶則提出國籍法、移民法的各項修法主張,要求去除婚姻移民女性面臨的面談歧視、居留權及歸化國籍之刁難限制。原住民婦女團體則從原鄉部落的長照需求,提出長照政策的修法建議。

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女學會的老師們要求政府應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法」,不要因部分保守意見就大開時代倒車,應健全性別平等教育內容及相關體制,才能從根本上消除對多元性別之歧視。同志團體則提出的修正人工生殖法、承認同志伴侶的共同親權、愛滋除罪化等訴求。

這次我們安排各團體與新科立委進行初步交流,希望日後能夠開啟各項婦女及性別政策的深入溝通機會,期待新國會未來更能反映民意,積極為人民福祉及性別權益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