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二戰結束71週年,台灣慰安婦阿嬤還在爭取道歉賠償!

/圖片1/婦女救援基金會為台灣慰安婦阿嬤表達抗議

8月15日是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結束週年。每年,從事慰安婦運動的婦女救援基金會,都會在這一天舉辦活動,前往日本交流協會抗議,要求日本政府對二戰時期受殖民政府強迫或徵召成為軍隊性奴隸的台灣慰安婦阿嬤道歉。

今年的8月15日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1週年,年初小桃阿嬤過世後,台灣的慰安婦倖存者只剩三位,平均高齡92歲,卻還沒有等到日本政府的道歉與賠償。

多個民間團體與女性立委齊聚在日本交流協會前,不斷大喊「歷史不容抹滅,日本政府道歉」。主辦的婦女救援基金會,更邀請了街頭藝術表演者,全身塗滿金銅色,坐在日本交流協會前,仿效韓國在日本大使館前設置的慰安婦少女銅像。抗議者共同提出三個訴求:

一、對被害人的正式道歉:日本政府應承認其參與「慰安婦」制度之策劃設立及管理,以及婦女被迫成為日軍性奴隸之史實,真誠地向我國日軍性奴隸制度的受害者道歉,其中包括日本首相應以代表日本政府之身份向被害人道歉。

二、對被害人的賠償:日本政府應立即採取措施,賠償我國受害者所有的經濟與精神損失。賠償的金額與形式,須符合人道及正義的原則。

三、對戰爭責任的反省以及再犯的防止:我們要求日本政府應公開所有關於「慰安婦」問題的檔案資料,動員政府機關和人力進行「慰安婦」問題的調查,並進而在正式與非正式場合,鼓勵紀錄「慰安婦」制度的事實,並在教科書中正確記載史實,以教育國民,保障女性人權,讓歷史的傷害不再重蹈覆轍。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在記者會現場,也發言強調:所謂的外交不是只有大國外交、經貿外交,還有為爭取人民權益的人權外交,慰安婦阿嬤的經歷就是女性人權飽受侵犯的歷史,希望新政府能全力支持慰安婦阿嬤,向日本政府要求賠償、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