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婦女新知基金會2016年感恩茶會/陳逸

文/陳逸 婦女新知基金會文宣部主任 

1982年,一群關心性別平等的婦女朋友,為了實現喚醒婦女自覺、爭取婦女權益、推動性別平等的理想,著手創辦了「婦女新知雜誌社」,開始在艱苦的環境底下發行刊物,舉辦活動。1987年解嚴之後,為了進一步開發社會資源、團結婦女力量,乃籌募基金60萬,並於該年10月立案為「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今年已邁入第34年,婦女新知基金會在多項婦運議題上扮演開拓和倡導的角色,並以提倡和監督婦女政策、遊說立法、推動女性參政、培力女性參與公共事務等作法,逐步改造體制和性別文化。

而每年眾所矚目的大活動就是感恩茶會,除了感謝一年來的支持新知、力挺新知的朋友外,也和與會朋友一同分享過去一年來參與社會運動、改造性別文化的點點滴滴。2016年的感恩茶會是舉辦在秋高氣爽的10月15日星期六,我們齊聚在中山區公所大禮堂,聊著上街頭抗爭的種種、回顧過去一年的抗爭與發聲,並藉此和身旁的老友們敘敘舊。除此之外,我們更精心準備各式靜態表演和動態活動,由主持人穿插拍賣流程,搭配現場提供飲品、餐點,期望與會嘉賓得以盡興。

今年的感恩茶會是以「女力群像」為主軸,希望呈現出各行各業、不同年齡層的女性樣貌,也顯現新知至力於女性於各領域、各階段的不同議題。因此,這次的文宣主視覺設計也是朝此方向前進,設計出眾多女性圖像的剪影,包含攝影師、消防員、網球運動員、社會運動者等職業,也加入年輕女性、媽媽、中年女性、年長女性的身影。

/圖片1/2016年新知感恩茶會之主視覺設計

  而這次感恩茶會的活動陣容十分堅強,第一個表演即是安排酷炫的開場舞《Worth It》,由新知的常務董事官曉薇帶領,加上高薇琪、張書晴、朱一宸、Tess、謝邑霆所組成的吉米瑪尼舞團,每人均身著白襯衫、黑褲、草帽,以舞蹈搭配律動感十足的舞曲,呈現出魅力十足的氛圍,成功吸引大家的目光。

/圖片2/吉米瑪尼舞團表演《Worth It》舞蹈

  再來,感恩茶會不可或缺的節目,是回顧婦女新知基金會在2015年的點滴。我們以一支簡單的影片(詳見文末連結),向支持新知的朋友們報告2015年我們為推動性別平等所做的努力。從女性參政大選監督的投書和記者會,到要求政府設置普及優質的長期照顧及幼兒托育服務,再到監督女性勞動權益是否落實的記者會,以及各項憲政改革、妨害性自主、通姦除罪、婚姻家庭體制改革、女性培力等議題,這一切不容易。新知是個只有六名全職工作人員、十八名義務職董監事的小組織。即使因為各項議題的進展,專業門檻不斷提高;即使我們經常面臨人力物力不足的窘境,但每個人心中都有著放不下的夢想。

  除此之外,我們安排許多精彩的表演和拍賣活動。由李安妮和范雲所主持的拍賣活動,妙語如珠的兩人,讓台下笑聲連連。台灣琵琶演奏家鍾玉鳳帶來的《直白藍調》,藉由創作不斷反思琵琶在傳統與當代的社會角色,溫柔卻堅定的曲調贏得在場觀眾的掌聲。緊接上台的是由兩個胖女子組成的團體─肉彈甜心,有感主流社會給胖子的舞台太少,Amy和馬力決定組成的性感女子團體,除了帶給大家一點肉肉power,也用自己的身體美麗的框架擠歪。

/圖片3/肉彈甜心表演

  接下來,分別上場的是由新知的董監事陳宜倩、瞿欣怡所搭配的拍賣,讓現場情緒沸騰到高點。再來由創作型歌手李德筠,她以自彈自唱的方式帶來三首曲目:海尼根情歌、Bird on the Wire、小茉莉,渾厚溫柔的嗓音與輕快的曲調,讓在場觀眾沉浸於她的表演。唱歌之於她而言,不是天賦,而是想讓寫歌、唱歌成為一種生活語言。最後一段拍賣是由新知常務董事李佩雯與黃益中的拍賣,兩人使盡渾身斗數的讓兩件傑出的藝術品賣出,這段有個個意外插曲,現場參與新知茶會的兩位藝術家鄧淑惠與林瑞華,有感於茶會活動的精彩,親自帶來一首美麗島合唱。整場活動逐漸進入尾聲,最後由曉薇帶領的吉米瑪尼舞團帶來Better When I am Dancing舞曲,邀請台下觀眾站起來一同共舞,為這次的感恩茶會劃下完美的句點。

/圖片5/台下觀眾站起來與台上一同共舞

  茶會帶給大家輕鬆愉快的週末下午,在與社運伙伴、舊雨新知相聚聯歡之餘,也感謝大家一路走來的相挺與支持,婦女新知基金會的大家會繼續打拼下去,串連更多社運能量,為女性爭取權益,持續對抗性別不正義。

/圖片6/婦女新知感恩茶會合影

2015年度報告影片連結:https://goo.gl/yq7b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