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聲明】呼籲行政院落實性別平等,從完成職場性騷擾修法及內閣1/3性別比例做起

婦女新知基金會2023年1月13日聲明

行政院1月11日公布專案調查報告,認定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對於女性部屬之言行成立《性別工作平等法》第7條之性別歧視,以及《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2條第1項之敵意性工作環境之性別騷擾,即日起免職。此乃我國史上第一位政務官經行政調查認定違反性平事件而免職的案例,本案從去年十月媒體爆料發展至今,暴露出幾項制度上的缺失漏洞亟待修正:

一、為何受害人無法依循正式申訴機制來保障自身權益?當性騷擾加害人就是該單位的最高負責人時,只剩下媒體爆料為唯一可行的救濟途徑?

本案受害人從未提出正式申訴。行政院的調查報告說明本案源起為去年10月4日鏡週刊報導原能會主委疑涉性騷擾,經行政院長指示而成立專案調查小組。調查報告呈現謝曉星長年在辦公室公然出現各類性騷擾及性別歧視言行,證人想必很多,犯行程度嚴重,為何被害人仍不敢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正式提出申訴?

實務運作上,《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3條規定「雇主於知悉前條性騷擾之情形時,應採取立即有效之糾正及補救措施」,乃透過雇主先行成立調查小組就企業內性騷擾一事進行調查及處置,當事人若不服,再由各縣市勞政單位受理申訴調查。此等作法對於受僱者與受僱者間的性騷擾處理運作尚且無礙,然而就組織內最高負責人或雇主自身涉嫌性騷擾時,產生「自己調查自己」的情況,如何期待可以公允處理?

本會早在2020年即已倡議修法處理最高負責人性騷擾案件,以解決最高負責人「球員兼裁判」的制度缺失。2020年福灣巧克力董事長性騷擾女實習生事件引起社會譁然,民眾自發呼籲抵制該公司商品,顯見社會大眾難以接受職場性騷擾,尤其是最高負責人的性騷擾一再被縱容。立法院朝野各黨立委也有提出各版本的修法草案,可見朝野各黨立委均有共識此一修法勢在必行,但修法遲遲未有進展,只因勞動部多方阻撓。

本案調查報告公布前夕,行政院12月29日針對最高負責人性騷擾的修法召開研商會議,勞動部作為《性別工作平等法》職場性騷擾防治責任的主管機關大踢皮球,竟然主張最高負責人的性騷擾申訴案件調查及防治責任應移轉給衛生福利部主管的《性騷擾防治法》,厚顏向行政院建議:讓公共場所性騷擾的主管機關(衛福部及各縣市社會局)來受理最高負責人的職場性騷擾申訴案件,此一方案將造成職場性騷擾之處理,與其他法定職場權益保障制度一刀切開,如職場安全、補救措施等,恐削弱法制對受僱者的保障,亦不利於搜集案件相關證據。

本會早已在2020年提出修法建言及民間草案版本,針對「性別工作平等法」處理最高負責人性騷擾之外部申訴機制,提出「雇主防治職場性騷擾責任」、「職場性騷擾調查程序」、「雇主違反本法之裁罰時效、裁處罰鍰範圍」,提出相關修法建議,希冀能讓性別工作平等法之修正能更貼切實務需求與解決現有困境。

福灣巧克力性騷擾事件後,本會即與立委洪申翰、范雲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職場中最高負責人涉嫌性騷擾之調查機制,呼籲應由外部申訴管道處理,透過勞動事件主管機關成立的「性別工作平等委員會」來調查是否成立性騷擾,才能客觀處理最高負責人性騷擾調查的問題,進而保障勞工職場中的權益保障。

除了執政黨立委范雲、洪申翰之外,同為執政黨立委的吳思瑤、陳秀寶、林宜瑾亦分別提出各版本的相關草案。至於在野黨,時任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曾於2021年對最高負責人性騷擾提出修法草案,獲得多名同黨立委連署支持,可見朝野兩大黨立委都高度關注此議題。

然而,只因勞動部一再推託卸責,時至今日仍然沒有提出相對法案來保障受僱者權益,導致全國一千多萬勞工及63萬軍公教無法獲得一個安心的性別友善職場環境。

二、蔡英文政府漠視性平,縱容政務官長達六年多的違反性平言行?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在蔡英文政府擔任政務官長達六年多,自2016年520就任六年多以來,歷年選任秘書皆要求限定女性,人事室為何沒有盡責提醒此一性別限制恐將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謝曉星長年在辦公室公然出現各類性騷擾及性別歧視言行,只有秘書室的人知道,人事室渾然不覺?

就算人事室過去不知道有違反性平事件的發生,媒體爆料之後,去年11月30日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在立法院備詢時,竟公然說出他曾詢問過受擾下屬「妳們要不要離開目前的工作崗位」,為何行政院、原能會從上到下沒有任何人去制止謝曉星不該在本案調查期間,繼續侵害女秘書的工作權?謝曉星在立法院的公開發言內容明顯已違反性平事件調查處理原則,難道是上樑不正下樑歪,因此人事主管認為政府自己不必遵守《性別工作平等法》、不必去提醒謝曉星?

2020年本會及各婦團、性平委員抨擊蘇貞昌內閣女性比例僅4.76%,42位政務官當中僅有2位女性,淪為台灣邁入民主化以來最低紀錄的「史上最男內閣」,不僅違背「行政院性別平等政策綱領」自訂的內閣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更是違反蔡英文總統過去競選時的政見承諾內閣1/3性別比例原則。

近日傳聞內閣即將改組,本會呼籲蔡英文政府別再讓人民失望,不僅要趁內閣改組時任用更多的女性政務官,而且所有政務官皆應具有人權及性平意識的積極要件,不得有違反人權及性平的負面紀錄。

至於政策面,行政院應儘速提出最高負責人性騷擾的相關法案,我們再次呼籲行政院勿再聽信勞動部卸責甩鍋的荒謬主張,應儘速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來完備法制,讓廣大的千萬勞工及軍公教人員,都可以跟謝曉星一案一樣獲得公正客觀的外部調查與申訴救濟,而不是繼續坐視受害人忍無可忍向媒體爆料,等到輿論關注之後才來啟動「專案」調查。

最新消息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