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關於我們

2018年度工作成果

2018年我們參與友團推動的跟騷法記者會,並且回應社會事件(湯瑪斯伯格來台),也召開多場焦點團體會議、座談會,與律師、老師、法官等法律實務工作者討論妨礙性自主罪章修法的可能性。

2018年是許多震盪的一年,因為反同方公民投票的提案,社會充滿各種撕裂、假新聞帶來的猜忌與不信任。

我們與同志諮詢熱線、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等團體共同組成婚姻平權大平台,致力於推動性別平權,並且遊說地方立委、議員堅定支持性別公民的立場,讓社會更好。

近年來,性別平等教育被部分人士誤解和窄化成性教育、曲解為鼓勵性濫交等內容,為回應保守勢力的攻擊,婦女新知與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共組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集結更多資源與力量共同對抗反同勢力。

我們持續參與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呼籲政府別再裝睡,重視性平教育,堅定立場,讓孩子平安長大。

2018年的照顧公共化仍然停滯不前,民間團體對於「私幼公共化」提出各種疑慮,主張應該優先建立公共化及非營利的照顧服務,政府仍執意要做早已失準的「準公共化」。

地方的北木(父母)到底在意的是什麼?我們在2018年做了一份調查,了解家長對於兒童托育的經驗調查,發現受訪家長並不相信「強調市場競爭與商業化」能保障孩子享有良好的托育品質,且將近九成的家長非常在意幼兒園的金錢流向是否真的用在教保品質上,若政府提供補助,更應負起嚴格監督的責任。

家庭照顧若不是女人,就是飄洋過海來的女人,的工作。移工權益在台灣一直不受到重視。2018年我們一樣參與移工大遊行,呼籲政府不要再漠視在台移工的權益。

失業也得付、給付低又沒保障、未繳費罰配偶,自開辦以來一直為人詬病的國民年金,腳費率極低。但是政府不願意面對現實,只是持續催繳跟延後繳費期限,卻不思考人民的老年生活如何受到保障。

婦女新知在2017年提出基礎年金的概念,獲得超過45個團體的連署支持。我們也持續向政府施壓,年金改革攸關世代正義,建立基礎年金刻不容緩。

繼2017年的勞基法修惡之後,2018年政府無法抵擋資本家排山倒海的抗議,再次修惡勞基法。勞基法修惡,是對所有弱勢婦女、弱勢族群的嚴重打壓,婦女新知加入工會及勞工團體的抗議行動,反對修惡勞基法。

颱風天或風災期間,行政院人事總處會公布是否停止上班上課,但其法律效力不及私人企業,因此許多無良企業仍選擇在颱風天開業,大賺颱風財,但真正抵擋風雨出勤上班的員工卻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因此我們聲援專櫃暨銷售人員工會的訴求,應盡速訂定防災假。

2017-2018年我們舉辦地方選舉工作坊,凝聚地方團體對公共政策的共識及想像,並且聯合其他友團招開記者會,公布候選人的政策分析,希望選民認真考慮各項政策再投票。

2018年的縣市選舉及公民投票攪動了新的政治版圖,雖然女性縣市長人數增加,但並不代表女性參政或性別議題受到更多支持。我們在選後發表聲明,呼籲政黨應更積極培養女性人才。
 

2018年我們持續經營婚姻家庭諮詢熱線,共接到1862通電話,平均每月155通。

主要諮詢的議題是離婚(38%)、子女(21%)、夫妻財產(18%)。

為了持續精進志工對於家事事件法及婚姻家庭相關的法律知識及實務經驗,我們在2018年辦理55人次的參與討論會,3次案例討論會,課程參與人次達到399人,並撰寫專文討論婚姻家庭法律問題,志工培訓課程18堂。

2018年我們參加許多公開活動,在不同的場合宣傳我們的理念,也透過遊戲與民眾互動,讓大人小孩都能夠了解婦女新知在努力的事。

婦女新知嘗試以更多元的圖文、影像,向社會大眾宣傳理念。也重新整理過去的文宣,發送給需要的社會大眾。

許多資本家整天哀號說這個做不到,那個成本太高沒辦法,婦女新知身體力行,讓員工有「具有性別意義的七天假」,提供五日有薪的家庭照顧假,負擔員工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的保費。

善待自己的員工,繼續努力推動性別平權,請支持我們繼續走下去。

2018年我們的支出主要在於人事費用,沒有工作人員的血汗辛勞,就沒有新知的各種倡議、行動、修法的成就。

.

2018年我們的收入主要來自於社會大眾的捐款,沒有您的支持,就沒有新知的各種倡議、行動、修法的成就。


2018年很多事情,也走得很快,但道阻且長,性別平權不能沒有你!

社會倡議、修法需要一點一滴的運動累積,婦女新知已經走過37個年頭,請支持我們繼續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