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政治監督

男性政治人物常忽視性別政策,因此我們提倡女性參政,推動成立各類性別政策委員會、內閣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1/3。1989年起的歷次選舉,選前我們檢視各黨性別政策,要求各黨候選人支持民間版性別政見,或評析選舉性別歧視文化。選後則監督性別政策是否落實。近年推動國家體制改造,設立性別專責機構,要求政府推行聯合國性別主流化。

【記者會】五都婦女政見 全民一起監督

記者會主持人:楊婉瑩(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政治大學政治系教授)

記者會發言來賓:
大高雄代表─林秀怡(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總幹事)
大台南代表─邱美月(台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秘書長)
大台中代表─范  情(台中市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東海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
新北市代表─林佳緣(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政策暨國際事務部主任)
台北市代表─曾昭媛(婦女新知基金會 資深研究員)

時間: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上午11:00
地點: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龍江路264號2樓〉

11月27日的五都選舉,代表台灣地方制度的大幅變革即將到來。然而,我們再次失望看到選舉文化當中的「性別盲」(Gender Blindness)現象,五都候選人普遍不重視婦女/性別政策,不是沒有提出婦女政見,只把女性當作動員對象、或是賣弄美女文宣,要不然就是所提政見等同於「婦幼福利」而已,僅提出生育津貼或零碎的弱勢婦女福利,沿襲現行政策的殘補式思維,而無全面性、前瞻性的政策藍圖。

婦女政見  不只是婦女福利  更非婦幼福利

候選人依循「婦幼福利」舊思維、偏重生育津貼的後果,不僅是狹隘的只看到女性的生育角色而已,更缺乏關照女性主體出發的其他需求和各項權益保障,包括女性的工作權、教育權、文化權、健康權、參政權、環境權、人身安全等。而且事實證明津貼向來無助於提高生育率,又排擠到其他婦女/性別政策的預算,但每次選舉仍有候選人以生育津貼為主要的婦女政見。

五大都之間,現行各縣、市、鄉鎮村里當中,仍存在城鄉發展的落差,卻要同時升格成為直轄市。在這樣制度性跳躍的情況下,包括高雄、台南、台中縣市合併後的治理結構調整、單位整併問題也尚未釐清。我們擔心,在五個直轄市的龐大資源分配當中,是否會忽略婦女權益?性別政策是否仍將邊緣化?女性對於都市規劃的心聲,又要如何讓未來五都的市長真正重視?

誰來關心五都婦女各類的在地需求?

以現況來說,五都許多區域發展,不僅有嚴重的城鄉差距、資源分配不均,而且有規劃執行上的「性別盲」,例如:

1)  照護醫療和公共幼托資源不足、品質不佳,家庭照顧負擔大多由女性承擔;
2)  婦女二度就業不易,職業訓練、就業媒合、創業輔導資源和服務據點不足;
3)  新移民女性、原住民、災民等輔導資源和服務據點都不足夠;
4)  環境空間的設計不良,路燈不足,出現安全死角,使女性害怕走夜路;
5)  公共運輸不發達,公車班次太少,常看到女性、老人等候公車多時;
6)  缺乏無障礙空間的設計,不方便推嬰兒車或輪椅的女性出門;
7)  人車爭道,路霸橫行,行人難以安心行走(女性比男性更多依賴步行);
8)  女廁數量不多、大排長龍,骯髒、管理不佳,缺乏性別友善的廁所;
9)  職場性別歧視、育嬰假爭議、性騷擾案例增多,地方政府申訴處理不佳;
10) 性別歧視觀念仍常見,性別教育不受重視、不夠普及,習俗文化改革緩慢…

各縣市婦女的在地特殊需求也未被重視。像是高雄縣女性原住民、災民、新移民面臨就業管道、幼托和醫療資源不足的困境;高雄市雖早已晉升直轄市,但許多公共建設尚未符合大都會的需求,如:缺乏公托、大眾運輸銜接未顧慮女性夜間安全和便利性、婦女親善醫療環境仍有進步空間等。大高雄代表林秀怡便表示:三位候選人雖然皆提出生育津貼補助,但對於提高公共托育設施等部分,卻皆未提出對應政策,殊不知這才是民眾需求所在。台南縣市特多的隔代教養,缺乏政府協助阿嬤阿公,「外籍配偶輔導中心」服務據點也不夠。大台南代表邱美月特別擔心台南市在五都之中被邊緣化的問題、以及台南縣市之間的城鄉差距問題,希望候選人能具體實踐其所答應的政策承諾。台中市目前施政多著重在婦女人身安全、照顧弱勢婦女,最欠缺的是對婦女/性別平等文化推動。大台中代表范情表示,台中市自我期許要成為一個「文化城市」,但在文化城市藍圖中卻看不到婦女文化,許多台中女性對於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性別歧視現象備感壓力。另外台中市雖然建立了六個婦女服務中心,但因宣傳不足,大多女性皆不知道有此服務,使用度極低,非常可惜。台中市婦權會與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與民間的關係疏離,應該加強民間參與,並且提高這兩個單位的功能。新北市蚊子館一堆,卻少有乾淨的女廁和暢通的行人道。新北市代表林佳緣便表示:新北市的幅員廣大,但婦女中心的設置不足,無法因應大多民眾的實際需求。雖然和台北市距離只有一河之隔,但在公共建設與社會福利方面卻遠不如台北市。台北市作為首都,是許多企業和機關設籍之所在,女性就業歧視申訴的案件頗多,但勞工局處理卻相當消極。台北市代表曾昭媛便認為,不管是婦女預算或執行人力,在整個行政資源裡都被邊緣化,因此即便申訴體制已經建立,但台北市女性卻無法依循體制的管道得到權益伸張。這些都是民間婦團關切已久的性別議題,但候選人卻只忙於握手拜票,很少拿出實質的政策牛肉。

五都婦女政策監督聯盟  提出民間版婦女政見

因此,婦女新知基金會在9月10日舉辦全國性的婦女團體溝通平台會議,邀請各地婦團和各縣市婦權會民間委員共同討論,依據與會者填寫的婦女政見問卷統計結果,來排序選出十大項性別議題,作為民間版婦女政見的主軸,當天各婦團並欣然成立「五都婦女政策監督聯盟」(目前有24個婦團加入)。

政見內容則依9月10日會議討論,以及後續彙整聯盟各婦團意見而修訂。經過各類議題專業的眾多婦團共同討論,形成十大項的五都「民間版婦女政見」(共32個具體主張,詳見附件一),再由各地婦團代表(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台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婦女新知基金會)遊說五都市長候選人簽署,簽署結果詳見附表一。

一、廣設平價優質的公共幼托
二、促進女性參與決策、推動性別主流化
三、重視長期被邊緣化的婦女就業問題
四、減輕老弱照顧的婦女負擔
五、降低婦女人身安全的憂慮
六、關注新移民女性、原住民、災民、單親、單身等婦女權益
七、提升環境空間的婦女權益
八、落實性別平等教育,保障平等,鼓勵多元
九、破除傳統文化中的性別歧視
十、關注健康醫療中的女性需求

我們必須強調,這十大婦女政見不僅代表北中南民間各婦團及五都婦女最核心的需求,也補充和批判了現有候選人政見之不足,並具備以下三大內涵層次:

一、性別政見的想像:不應窄化為殘補式針對某些弱勢女性的需求,而是女性普及性的權利:(1)不應只把女性視為接受服務或需要被保護的案主(若多數政見聚焦在福利方案,就有此傾向);(2)更重要的是,是否有足夠的政見在保障每個縣市至少二分之一的人口的公民權(因此政府應提供,身      為工作者+照顧者所應有的支持體系;以及女性行與空間的自由、人身安全等);(3)促進女性公民充分表達意見, 以及參與治理機制的機會。

二、實踐性別政見的策略與方式:(1)決策者過度傾向津貼而忽視支持性服務或空間設備設施的的提供(無論就業、照顧、空間等);(2)候選人政見過於空泛,不夠具體,津貼所需預算也會有超支和排擠效應。

三、是否有足夠支持政見落實的政策工具:這是為何民間版政見特別談到女性參與決策的重要性,未來我們也會持續監督各縣市預算、人力、以及婦權會運作等治理結構,這三者缺一不可!如果沒有這些人、錢、和公民參與的治理結構,那麼上述政見具體被實踐的可能性相對降低很多。 因此,未來本聯盟將結合更多在地婦女的參與,一起來監督五都市長的執政情形。

未簽署的三位候選人之政見評析  VS  民間版政見的專業性和民意代表性

這次五都11位市長候選人當中,共有7位全部簽署(其中郝龍斌主動加碼健檢政見及補充說明,詳見附件二)、1位部份簽署(朱立倫僅不同意第六大項中第二點的弱勢婦女照顧權,認為應先取得法源依據實施),而有3位候選人(胡志強、蘇貞昌、蔡英文)以「一律不簽署所有民間團體所提出政見」的理由而婉拒簽署(但蔡英文有回信表達重視本聯盟政見的誠意,詳見附件三)。

不過,在未簽署的三人當中,只有胡志強總部遲至本聯盟記者會前夕才提出婦女政見,甚至在10月25日推出 Hu's girl短片,引發爭議事件,直到我們聯繫、要求簽署民間版政見之後,才於11月12日提出自己的婦女政見,以發放津貼及殘補式福利為主,沿襲「弱勢婦女福利等於婦女政見」的迷思;11月17日又補充提出新版的婦女政見,內容包含本聯盟所提出的部份具體主張,雖然其從善如流的誠意值得肯定,但仍依循選舉開津貼支票的模式,尤其是在 Hu's girl事件後,在性別教育文化部份的政策仍是一片空白,令人遺憾(詳見附表二)。從以上過程,也可看出民間團體監督的重要性。

相較而言,蔡英文是未簽署的三人當中,最早在競選前期就提出完整版本的婦女政見,企圖向選民展現整體性政策藍圖的政治風範,內容涵蓋多項民間婦團關切的面向,屬於頗佳的政策白皮書,但部份政策和具體主張,仍與本聯盟的期望有些許落差,如:蔡英文也同樣主張強化婦權會功能,卻未說明具體的強化措施(會議資訊上網公開等作法)。

而蘇貞昌的婦女政見,幾乎可說是「婦幼政見」而已,偏重於幼托、老弱照顧的相關政策,雖然這部份的照顧政策相當完整,但只看到女性照顧一家老小的負擔,而忽視從女性主體出發,發展自我潛能、貢獻社會所需的各項支持體系和權益保障,包括教育、參與決策等,就連婦女就業與交通政見,也只是在照顧政策中稍微提及。

可見,政治人物本身提出政見,雖然是重視選民的負責表現,但畢竟人皆難以萬能,其政見內涵易有偏差疏漏,故應在公共政策上尊重公民社會的各界民意,以及民間各婦女團體多年來在這些性別議題上所累積的專業基礎,而不該用一律拒絕簽署的僵硬作法來抗拒專業團體及關閉政策對話。

民間各婦團持續監督  五都未來四年施政

這次無論候選人有否簽署,我們認為所有候選人都該重視這份民間版婦女政見的各項主張,畢竟這是24個婦團所結盟之智慧結晶。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楊婉瑩表示,簽署民間版婦女政見只是開始,未來的落實才是重點。針對未簽署的候選人,未來我們也將以這份民間版婦女政見為檢驗標準,邀請各地婦團共同來體檢當選後的五都市長之施政。

我們也在此宣示,各婦團將繼續結盟、共同監督五都市政的決心!簽署政見只是開始,監督未來的五都市長如何落實更加重要。我們呼籲所有五都市民和婦女選民,用選票和監督行動來加入關心婦女權益的行列!

附表一:五都市長候選人 是否簽署民間版婦女政見之彙整表

附表二: 不簽署的候選人所提政見,與民間版婦女政見之對照比較

候選人政見

民間十大政見

蘇貞昌

蔡英文

胡志強

公共幼托

ˇ

ˇ

女性參與決策

 

婦女就業

ˇ

ˇ

老弱照顧

ˇ

ˇ

人身安全

 

ˇ

弱勢婦女權益

 

ˇ

ˇ

環境空間交通

ˇ

ˇ

性別平等教育

 

ˇ

 

破除性別歧視文化

 

 

 

健康醫療

 

ˇ

ˇ:有提出相關政見   △:部份提出相關政見   空白:沒有提出相關政見

附件一:民間版婦女政見
附件二:郝龍斌針對「民間版婦女政見」的補充(紅字部份為其增修文字)
附件三:蔡英文給「五都婦女政策監督聯盟」的回信
附件四:不簽署民間版婦女政見的三位候選人自己所提之相關政見

五都婦女政策監督聯盟

婦女新知基金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高雄縣保育人員職業工會、高雄市天晴女性願景協會、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高雄市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學前教育及保育服務行動聯盟、台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南市保育人員職業工會、台南縣保育人員職業工會、育合春教育基金會、台中市婦女發展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台北水噹噹姐妹聯盟、南洋台灣姊妹會、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現代婦女基金會、女學會、網氏女性電子報、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以上共24個婦女團體)

議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