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招募及約訪

想加入新知的大家庭?歡迎來擔任我們的志工或是實習生,有很多實習心得也收錄在女力札記哦!另外,如果是想邀約參訪、或是訪問,請協助我們填寫以下表單,我們會盡快回覆。

移動人權展心得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志工

感謝新知志工揪團參觀本次「移動人權特展」,以往我對外籍工作者長期面對的勞動環境、薪資條件或人權保障等問題了解甚少,即便能從媒體報導獲得零散資訊,也難以同理他們的實際處境。

本次展覽中,第一間展間發放的《產品型錄》就讓我眼前一亮,策展團隊將過去三十年間移工為台灣社會默默創造的勞動成果與商業價值,以特賣會型錄的方式整合在一起,看得出在版面編排、文字說明甚至資料來源標註上都非常用心,是難得可讀性高又直觀的數據呈現方式。

另一間呈現外籍漁工在海上生活點滴的展場。進入展間,只見牆上開出一條半人高的細縫,彎腰內探,才能一窺漁工在漁船上真實的生活空間。展間一角擺放著2019年南方澳大橋斷裂事件遇難的移工遺物——4萬多元存款的存折,存折頁面泛黃浮起,卻依舊被整整齊齊藏在盒中。聽著音響播放事先錄製的勞動現場斥責碎念,想到這筆錢是在海上漂泊數月積攢而來,我彷彿瞬間置身擁擠潮濕的夾板隔間中,陌生而又震撼,讓我不禁設身處地思考,到底是什麼樣的生活,值得用眼下這麼大的代價來交換。然而相較於外籍移工所面臨的血汗剝削與強迫勞動,這是管中窺豹的小小一角。

特別感謝為本次人權展辛苦策劃和執行的NGO成員們,讓我們能以接近「親身體驗」的方式,了解移工朋友的生命故事與工作環境。希望今後當我們在提及「台灣缺工」、「移工逃逸數量不斷上升」時,想到的不僅是有移工需求的家庭和工廠面臨會面臨怎樣壓力,更應該反思我們習以為常的政策,究竟犧牲了多少移工的權益。弱勢不是本質,弱勢是一種處境,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關注移工工作權益的平台和渠道,讓我們不再對移工視而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