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招募及約訪

想加入新知的大家庭?歡迎來擔任我們的志工或是實習生,有很多實習心得也收錄在女力札記哦!另外,如果是想邀約參訪、或是訪問,請協助我們填寫以下表單,我們會盡快回覆。

環境運動中的女性參與——2021〔福島十年 告別核電〕市集心得

文/劉倢彣(婦女新知基金會實習生、中正大學政治系四年級)

參與環境議題的擺攤,過程中和許多人談到婦女角色的可參與性,也藉著友團談到教育和長期照顧的議題。

在教育的討論中,有些人表達對於彩虹愛家(以下簡稱愛家)故事媽媽議題的關心,這恰好是我實習期間有所關注的議題,很榮幸可以告訴他們該議題的相關進度。愛家事件主要是發生於2018年,當時因為有愛家彩虹媽媽協會的夥伴進入國小校園,並在課堂上的教學加強各自性別的刻板印象及傳播基督教義,引起部分家長不滿而延燒。目前愛家爭議的進度是教育部發下函示,要求各縣市制定校外人士入校相關規範並暫停愛家講師資格的發放,然而,愛家事件根本的問題存在於小學班導師晨間會議造成的人力空缺。審查入校人士雖能部分避免違反性別平等觀念的教育出現,但孩子的受教權仍因早自習時間的人力空缺而受到影響;而除了性平教育以外,對於環境議題的想像也是教育下一代很重要的課題。

常言「前人造事,後人擔」,環境生態的保護與教育,經常不是可以拖沓的;資源的枯竭與環境的毀壞,很多時候是有生之年可預見且不可或不易回復的。以此次的核能議題為例,高階核廢料在我國的處置方式是泡水存放於廠內,但很可能僅是一時的權宜之計,當環境發生變化時,我們不得不以更為安全或環保的方式存放這些已造成的、危險程度高的材料。如具有環境意識的後人在相關教育下出現,或許能解決人類多年來困擾已久的問題,更甚者,在兼顧經濟發展的同時,他們亦能提出減緩破壞環境之計。而婦女在這場運動中能扮演的,我認為不僅是母親的角色,更多的是這個社會的一份子。核能相關議題不應僅由男性為主的科學家們和資本家們參與,婦女作為社會中近乎半數的存在,在該議題的相關論述中,能被記得的並採納的,相信不成比例地少。而這對於婦女來說,是一個更積極參與公民社會的機會,為她們所認同的理念發聲並實踐。

另外,這次也有許多年長者參與活動,長者普遍關注長照議題,我向他們說明了於新知努力推動的的180天「長照安排假」,也就是前30天時間供家人安排長者生活、看病等等事項,處理最忙亂的照顧安排,並由就業保險來補助六成的投保薪資,另150天在整個長期照護的時間中,允許照顧者半天或一天彈性請假處理突發狀況。他們大多表示支持,卻同時認為想要達成將是艱鉅的任務。這對尚未出社會的我來說是驚奇的體驗,主要是身邊許多親朋好友雖都步入職場,礙於沒有相關法規、擔心請太多事假導致考績不足等原因,真正遇到家人需要照顧,卻不敢請家庭照顧假。但有趣的是,許多民眾對於新知推動長期照顧相關假期是表態支持的,等於大多民眾都有意識到長期照顧議題的重要,但放到立法階段上卻又遇到諸多困境與問題,我想這是需要更多討論的地方。

最後,經過那天的交流討論,我更深刻明白台灣現在的勞動環境還有許多可以努力的地方,特別是對於弱勢群體及普通百姓的照顧,過程艱辛並不代表不可能。在實習期間我看到了許多熱忱而善良的心,努力並期盼透過各自的力所能及,表達對社會的關懷。這次,來到攤位和我們聊天的人們對時事多有關注,我見識到很多不同立場的人們,見識到大家對彼此意見的包容性,也見識到互相討論想法的積極參與氛圍,印象尤為深刻的是,一位父親到攤位上試圖了解他子女對於性平議題的觀念,何以與他產生相當大的世代差異。我認為這是公民團體很重要的一個功能,它可以促進不同性別、世代等等的人們溝通,而這種溝通我認為是擺攤活動中很有意義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