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招募及約訪

想加入新知的大家庭?歡迎來擔任我們的志工或是實習生,有很多實習心得也收錄在女力札記哦!另外,如果是想邀約參訪、或是訪問,請協助我們填寫以下表單,我們會盡快回覆。

【我行我訴.平權之路|2020營隊學員心得】在舒適圈裡彼此充權、滋養,然後一起走出去

文/學員 林念澄(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四年級)

兩個月的暑假全被暑期實習占滿,實習結束的隔天就是這次營隊的首日,在前往板訓所的路上,我一度很後悔自己為什麼要放棄僅存的、能夠躺在家裡耍廢的時光。大一曾經在新知實習了幾個月,兩年多後,在這次的營隊中,我再次感受到當年自己在新知的那些相信自己有能力、身邊都是夥伴、在活動中被滋養等各種感受。

在廣大性別議題的領域中,我其實一直在性自主、性傾向的小圈圈裡,對於勞動、照顧、社會運動、女性主義等了解很少。營隊中,身邊的伙伴來自四面八方、對議題的興趣也各有不同,每一個我不了解的議題,都有夥伴能提出各種想法,每一個人都是彼此的養分。短短四天的營隊,被塞入了非常豐富的課程和討論活動,幾乎沒有無聊或浪費的時間,每一堂課都講到超時、大家甚至利用吃飯時間和晚上休息時間在進行討論,每一個人都投入而專注,閃耀著各種不同的光芒。

印象最深的課程是第三天的「誰是下一個金智英」,關於女性的照顧和社會參與,我在系上的課程中有一些了解,但始終感覺離這個議題很遙遠。營隊中安排扮演托育業者、家長、政府、保母人員的活動,讓夥伴們彼此交流、協商,我更真實的體會到照顧議題的複雜性和政治性,牽涉的不僅是家庭分工、性別平等,更包括了勞資關係、政策、文化、人口組成等角度。

我是一個慢熟、不敢引起太多注意的人,但在營隊中各種交流、討論中,我感覺到新知營造了一個「可以放心說、大家理性聽」的場域,有人安心地訴說自己的過往經驗、有人自在的在團體中舉手發言,不管是怎樣的想法都會受到尊重,有不同意見的夥伴也坦率地提出討論。在這樣令人安心的場域中,我鼓起勇氣在「行動方案發想」的環節中提出了我自己所關注的議題:關於性暴力知情者的創傷。

剛開始我的想法只是很簡單的希望,在性暴力事件中,加害者與受害者雙方的親友所遭遇的創傷,能夠被社會看見、了解,減少社會上對他們的「為什麼不伸出援手」、「怎麼教出這種孩子」、「不關你的事為何要悲傷」等質疑與批判。在與方案夥伴的討論中,更多的想法被加入進來,包括結合社群媒體科技、提供支持性回應與陪伴、舉辦實體活動等。大家討論、激盪、分享自身經驗、彼此接住,最終形成一個行動方案,這事一個很奇妙、很有力量的過程。

營隊結束,大家各自回歸了各自的日常,不一樣的是,我開始了對創傷接觸反應的文獻閱讀。相信這四天帶來的充權與能量,仍會繼續發酵,讓我們有力量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裡站穩腳步,發現自己與社會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