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招募及約訪

想加入新知的大家庭?歡迎來擔任我們的志工或是實習生,有很多實習心得也收錄在女力札記哦!另外,如果是想邀約參訪、或是訪問,請協助我們填寫以下表單,我們會盡快回覆。

【我行我訴.平權之路|2020營隊學員心得】其實我可以在陽光下——走出自我小圈圈的性別之路

文/學員 俞盼昀(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二年級)

性別這個議題對我來說一直是充滿高度興趣和熱忱的主題,但我對性別議題的接觸卻一直以來僅僅只有躲在暗處的支持以及吸收一些零碎的資訊,做過最大的行動大概就是參加同志大遊行了。其實在按下報名鍵後心裡的小劇場不斷上演,擔心自己沒辦法在議題討論中好好表達自己,也擔心會不會有經驗不足而無法融入的問題,總之,各種擔心充斥著我的腦袋。

在板訓所報到和簡單認識彼此後課程很快開始,因為在學校接觸關於性別的課程相當少,所以對課程有無限遐想,也對性別有自己的主觀認知,不過不管是課程的豐富度還是紮實程度都遠比我想像的還大,從女性社會參與到親密關係,滿滿關於性別的課程無一不少,講師的內容也都非常精彩,這幾天的學習讓我用一個抽離自我眼光和想像的角度看待社會結構的問題,像是男性育嬰假面對社會上刻板印象操作上的困難;也看見理論和實務配合上的困難,例如公家機關在法律制定和執行間的差距。同時也拓展我對性別的認識和豐富我的視野,除了實際課程帶給我的知識以外,這四天營隊給我莫大收穫的就是在學習後和夥伴們交流學習心得,以及互相激盪討論出來的議題,在這之中讓我了解身旁的夥伴做過的倡議活動或是對議題見解,他們每個人發光的樣子令我由衷欽佩。

在行動方案的議題選擇,我選擇的是關於女同志的主題,這是一個建立在興趣上卻又踏出舒適圈的選擇。由於在我的生命經驗裡,能探討這類議題的人其實很少,也加上缺乏實務經驗,能貢獻的想法並不是太多,所以在最初議題發想時我默默地坐在邊角,聽著大家熱絡地分享自己的經驗或挫折,而那個在團體裡緊張聆聽的感覺到今天還是很清晰,但很謝謝大家願意聽我的想法,也謝謝隊輔引導我說些話,後來在心情上就舒坦許多,不再害怕講出自己的想法,也從討論的過程中獲益良多。在行動方案之後深刻體會到,正如講師在課堂講的一樣,在行動倡議很重要的是要有一群理念相當的夥伴,這條路很長,但有夥伴是讓彼此知道:有人,也有路。

四天很短,不敢說自己到底吸收了多少,但期許自己在往後的日子會更加踏出暗處,面對議題時不再只是紙上談兵,也期許自己能運用這次寶貴的經驗在往後的社會參與上。謝謝新知舉辦這個營隊,讓我有機會可以探索更多有關性別的議題,同時帶給我滿滿的能量和溫度,也慶幸自己報名參加營隊,讓我對性別的想像不再只有單一的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