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招募及約訪

想加入新知的大家庭?歡迎來擔任我們的志工或是實習生,有很多實習心得也收錄在女力札記哦!另外,如果是想邀約參訪、或是訪問,請協助我們填寫以下表單,我們會盡快回覆。

暑假結束很快,但性別平等的路仍漫漫

文/林知瑜(新知實習生、台大政治系)

一開始想來婦女新知實習,是因為常在各式各樣的性別講題中,聽到婦女新知的名字。起初只是模模糊糊地覺得,在父權仍「橫行」的年代,女人敢勇敢站出來爭取屬於自己的權益,在我的想法裡,是一件很勇敢的事。後續又慢慢瞭解了一些新知的倡議歷程,發現自己之所以能有幸生在一個法律和制度都相對對女性友善的年代,其實有很多功勞都歸功於新知的努力。因為自己參與性別議題以來,可能還是停留在理論的世界為主,對於如何透過制度及體制改革實際改變社會仍不甚理解,因此「如果有機會不如來去看看吧!」這樣的念頭便開始油然而生。

後來到了新知之後,覺得確實沒有讓我失望到。透過參與到最近在推廣的幾個議題,例如長照安排假、防災假和積極同意,讓我意識到其實社會現況仍有非常多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多半是來自於體制的不完美,這也是婦女新知一直來所努力要改變的事情。最棒的事情,或許還是自己可以參與其中,成為一場偉大改變中的一小部分。從參與記者會到擺攤和連署,一直覺得很開心也很充實,可以把這麼好的理念傳達的更多更多的人;自己同時也在這個過程中,對於相關的議題有更多的認識和了解,也發現自己過去確實缺乏這方面許多的知識,而必須更加認真的學習才行。


↑圖說:暑期實習生一同聲援防災假記者會,中間為知瑜


↑圖說:暑期實習生培訓:我們與國家養的距離,扮演家長的夥伴在發表花費

舉例來說,長照安排假就是我個人特別有所共鳴感興趣的倡議。高三學測前幾個禮拜,奶奶的失智症突然急速惡化,變成24小時需要有人照顧她的情況。當時全家人都感到相當措手不及,要不是當國中老師的爸爸可以抽出空堂往返新竹與台北,安排奶奶南下住到大伯家,其實對於奶奶的情況,我們可能都相當束手無策。如果這種情形對我家就已經會造成嚴重的影響了,我無法想像若是家中主要經濟承擔者皆在私部門上班的家庭,他們的生活又將被如何劇烈地衝擊。只是對一般人如我來說,也許這樣的擔憂和顧慮可能只停留在腦海之中;婦女新知卻像是個媒介,能看見眾多如我們這樣的一般人為這樣的問題而苦惱,進而思考如何去改變體制,改善看似微觀,實質上卻是對每個人都影響巨大的問題;而這也是我覺得婦女新知之所以非常偉大的貢獻。

多年的法律修改和豐富的倡議經驗,同時有堅強的理念支撐,使得婦女新知可以一直看見社會現況不足之處並提出解決之道進而行動之,這對於整個社會的進步和改善,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存在。我認為許多社會議題,特別像是性別議題,是非常需要身體實踐和力行才有辦法推動跟改變;如果只是關在象牙塔裡面空談理論,而不去思考實際層面如何改變現況並做出行動,對於問題基本上是沒辦法有任何幫助的。而新知的風格可以說是與我的理想和理念相當相似——以務實的態度,但絕對不輕易妥協的信念站在各種倡議推動的第一線。而對我來說,這也是我覺得在實習後更加認同新知的重要原因之一。

總而言之,我認為這次的實習,其實幫助我對於臺灣的性別相關議題現況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時也更具體地了解了法律實務層面,可以如何改變以實踐我們對於性別平等的願景。除此之外,對我來說,其實也讓我對於倡議型NGO的實際工作模式更加了解,進而有助於建構對於自己對於未來的規劃與想像。真的必須說,很謝謝新知可以給我這樣的經驗,讓我有一個非常充實且覺得收穫滿滿的暑假;也謝謝每一位認真傳授知識與經驗給我們的姐姐與實習夥伴,讓實習多了許多情感支持與陪伴的部分,因而更加美好難忘。我想,暑假可能結束的很快,但性別平等的路仍漫漫;而我希望,未來也能跟大家一起走下去,長遠地一起持續在這條路上努力著,彼此支持著。


↑圖說:實際走上街頭倡議「連署長照安排假,支持照顧不離職」


↑圖說:暑期實習生與志工於大佳河濱公園擺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