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招募及約訪

想加入新知的大家庭?歡迎來擔任我們的志工或是實習生,有很多實習心得也收錄在女力札記哦!另外,如果是想邀約參訪、或是訪問,請協助我們填寫以下表單,我們會盡快回覆。

參訪大同公司關係企業工會心得

文/文化社福系、新知實習生 費思文

初探大同

7月18日的下午,我作為婦女新知基金會的實習生,來到大同公司關係企業工會參訪。當天一起參訪大同工會的還有來自台灣人權促進會和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的香港及台灣實習生。

對於台灣人來說,大同公司的許多產品都承載著滿滿的回憶,從1956年第一代大同電鍋販售,到今日已經60多年的時間裡它一直都代表著品質的保障,幾乎每一戶家中都有或曾經有過大同電鍋。這便是我對於大同公司的最初印象,但是大同工會?作為來台灣求學尚未滿三年的我還未曾聽說過,於是藉此機會終於能夠有機會一探究竟。

一個例外

當天接待我們的是大同公會的林理事長和白顧問,林理事一開始介紹時就強調了,大同公會是台灣工會歷史上的一個例外,首先它的成立時間早,是在政府以及公司扶持下於1959年成立,已有近60年的歷史,一直堅持著前輩留下的精神。第二點,它是自主性工會。但其實一開始工會在自主性的道路走的並不順利,成立時值戒嚴時期,在國民黨政府的高壓統治下,大同工會不過是一個『花瓶』。

1988年,大同基層員工出現『爭取年終獎金』的聲音,成為工會自主運動的導火線,上萬名大同員工長達五日的怠工行動使資方低頭並延長了員工假期並給員工加薪。但工會自主運作沒有兩個月,工會幹部在一次調薪談判中激怒了董事長而被非法資遣,並強拆工會會所。隨後的幾年裡資方採用各種行動打壓工會,企圖瓦解工會。但工會的幹部、成員更加堅定了自立自強的決心,苟延殘喘了三年之久後終於得到了司法的平反。

內憂外患

現在大同公會因為公司近年來的產業外移、裁員等各種因素而面臨會員數逐年減少的情況,並且大同公司內部也存在著其他的『花瓶』工會,但都是給高管或者資方服務的工會,因此這些工會無法做到真正為底層的工人爭取權益。工人會選擇加入大同工會也是一份保障,大同公會在沒有公司補助的情況下,用節省下的會費為會員打官司。

其實當天我也在參訪的過程中想到了幾個想要了解的問題,我詢問了白顧問大同工會目前女性成員的比例以及女性成員在勞動權益方面會有哪些較常遇到的問題。白顧問告訴我說目前工會男女比例是3:1,但這一定程度上也是因為公司的成員主要是以男性為主。他認為其實權益問題不分男女,很多問題都是重合的。過去女性在職場上較常遇到的就是結婚或懷孕後必須辭職,年滿30歲也要主動辭職等不合理規定。但是隨著性別平等意識的抬頭以及不斷的抗爭、抗議,廢除了單身、禁孕條款,現在的『性別工作平等法』,已經能夠較大程度上的保障女性勞工在職場中權益了。只是如果女性員工懷孕之後請假,長時間無法到工廠上班,那無法保證是否有人會替代你的工作。

我的觀點

其實參訪完大同工會以及聽完工會幹部的一些回答和看法後,我並不能完全認同他們的一些觀點。我認為其實在大同公司這樣以男性勞工為主的製造業產業中,女性員工會遇到更多的不公平待遇,例如女性員工升遷的機會相對較少,可以從事的工作相對於男性有一定的侷限性,同工不同酬,包括白顧問提到的女性員工請完育嬰假便無法保證這份工作是否還屬於你等問題。

大同工會近年來會員不斷減少,但對於這樣的現況工會幹部表示工會能做的只是更好的為會員服務、努力爭取他們的權益,抗爭時要考慮後果並慎重的採取行動。我認為他們一定程度上忽視了公司內部女性員工的現況,也許她們決定不發聲並接受一些不公平待遇但並不代表這些問題不存在或者是已經解決。如果工會可以採用更積極的態度去發現問題,而不是等待問題的出現,那麼我相信工會現在的停滯期一定會儘早渡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