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招募及約訪

想加入新知的大家庭?歡迎來擔任我們的志工或是實習生,有很多實習心得也收錄在女力札記哦!另外,如果是想邀約參訪、或是訪問,請協助我們填寫以下表單,我們會盡快回覆。

88節擺攤紀實

文/單蔓婷(新知實習生、政大傳研所)
  黃品學(新知實習生、台大政治系)


蔓婷:由台北市民政局籌劃的「88愛無限大」活動8月5日在台北孔廟舉行,新知的攤位也在其中。由於參加本次活動的多為小朋友及其家長,新知在設計闖關遊戲時也劃分為「小朋友組」和「大人組」。如果攤位前等候遊戲的小朋友人數過多,我們會邀請家長參與「大人組」遊戲,來緩解現場的擁擠狀況,而對於沒有帶小朋友,隻身一人參加活動的一般民眾,也可以通過玩「大人組」遊戲,獲得新知的蓋章點數。

  在「小朋友組」部分,闖關遊戲的重點在於讓參與者調整看板上的家務分工,以期了解小朋友對家務分工的想象,並以此進行互動。而在「大人組」,我們則沿用5月為國際家庭日設計的遊戲,先請民眾抽題目籤,籤數一共有7張,每張都描述不同的情景,這些情景對應新知關注的身體自主、公共照顧、勞動權益、婚姻家庭、教育文化、政治監督等議題。抽籤之後,民眾需要指出該情景對應哪些議題,以及自己為何如此選擇。之後,新知志工則會介紹新知在該議題上的經營歷程或成果,例如抽到「別人說要嫁給高富帥才會幸福,但我現在只想離婚,小孩和財產要怎麼辦?」,志工會分享新知經營超過20年的「婚姻家庭免費法律諮詢熱線」,包含其諮詢項目,接線事項,或介紹新知在民法親屬編修改上的投入,並贈送《婚姻家庭法律Q&A》手冊。現場也備有議題展板,收納了新知關注的議題地圖,如果民眾對此感興趣,我們也會推薦參與者通過官網來進一步了解新知。

  在大家的共同配合下,從場佈到收攤,當天的整體活動流暢都較為順暢。但仍有一些未來可以改進的方向,例如在擺攤前,若先劃分好當天負責的工作,這樣志工便可以事先對活動方案或遊戲規則進行準備,在現場也會更為上手(當然,解說經驗的培養是另一個挑戰)。又例如,可以事先安排好各個志工的空閒時間,或安排1名機動人員交接工作,以避免工作人員過於忙碌,沒有休息時間。事實上,以新知過去參加的擺攤活動來看,在現場的其他攤位,大多也是關注不同性別議題的團體,如果能事先為每個志工安排30分鐘的空閒時間,也可以讓大家到其他攤位走走逛逛,了解我們的夥伴團體是如何經營議題或策劃現場活動,我認為這對志工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品學:活動當天我與蔓婷一起負責「給大人玩的闖關」:闖關者首先從數個紙捲裡抽出一張,紙上寫有一種情境,例如職場的懷孕歧視、新移民婦女參政與歧視、婚姻與照護、性侵害性騷擾等等,接著闖關者要想想讀到的情境屬於新知關注眾多議題中的哪個類別。大部分的人都能辨認這些情境牽涉到的議題種類,也很多人注意到了某些情境會牽涉到一個以上的面向,尤其在闖關後我與蔓婷簡短地介紹議題時,許多闖關者(大部分是中年婦女,也有些是媽媽)頻頻點頭、「嗯~」地應和,可見很多人發現也認同婦女的困難處境在很多時候是多重、交織的。也有一些女性闖關者聽了我們的介紹後,開始對新知感到興趣,也有人把我們的議題版拍下來說要分享給朋友,看來雖然只是短短三五分鐘、介紹也不是太深入的小闖關,也能喚起大家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