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招募及約訪

想加入新知的大家庭?歡迎來擔任我們的志工或是實習生,有很多實習心得也收錄在女力札記哦!另外,如果是想邀約參訪、或是訪問,請協助我們填寫以下表單,我們會盡快回覆。

實習生培力札記/陳逸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部主任 陳逸

2017年的暑假,新知的辦公室相當熱鬧,因為暑期申請實習生與行政志工比起以往人數多上許多。也因為這個緣故,為了增加讓志工們各方面的技巧與知識,我們規劃一連串的課程與內容,期望讓新加入新知家庭的夥伴們,能夠對新知有初步的認識之外,也可以學得一些拍照、攝影的技巧。這次總共安排了3堂實作型的課程與1個婦運史講座,以下會針對個別介紹。

從照片、影像到說故事─講座分享

首先,一開始先開跑的是7月20日由實習生蔡佳穎和會內夥伴分享講座內容:從照片、影像到說故事。由佳穎代表新知去聽演講,她分享公共電視新媒體部PeoPo公民新聞平台企劃王建雄的課程內容。內容從靜態的拍照構圖與層次,到如何組織影像的分鏡與訪問,最後說出一個讓人有共鳴的故事。佳穎除了準備相當精美的簡報內容,甚至也安排實作演練,讓大家可以透過實際操作,從中瞭解運鏡的技巧、構圖的方式,讓參與的夥伴感到收穫許多。

圖1:實習生蔡佳穎帶領講座分享

圖2:實際演練

女力攝影─用鏡頭說故事

8月23日邀請以前的擔任過新知民法諮詢專線接線志工,也曾是長照劇團一員的JC來上攝影課,JC是專業的攝影師,她教授許多實用的攝影技巧與概念,從最基本的光圈、快門、ISO教起,讓大家一步一步學習拍攝的訣竅。當天也安排試拍實作,不僅只拍靜態、也嘗試捕捉動態的鏡頭,約有15位志工們參與,包含新知的實習生、接線志工、現任專線志工等,甚至還有實習生把自己的媽媽拉來,活動相當成功。後續希望邀請各位志工們能夠一起加入新知拍照的行列,拍出更多很棒、精彩的活動照片!

圖3、4:JC教授攝影及課堂練習

維基工作坊

這次的維基工作坊由台灣維基推廣協會的Reke相當用心的準備,一開始上午花費半小時,主要是概念講解、理念介紹,之後很快就進入實作部分。比較特別的是這次的實作,是聚焦在女性與法律,除了女性人物在中文維基中只有17%的人有被撰寫,法律更是其中較為冷門的項目。我們從新知出版的《女權火,照夜路》的教材本中,選了三個對於女性運動有重大意義的釋字:釋字365(親權)、釋字410(夫妻財產)、釋字452(夫妻住所)[1],讓大家分組撰寫。我們分別撰寫四個主題:定義與基本資訊(人物、事件、時間)、發起背景、解釋結果、影響。

而在實作與整理過程中,發現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逐步認識這三個釋字在當時的意義與婦女運動的歷程。例如在討論釋字452時,就必須要先從這個釋字的意涵認識起,帶到當時的脈絡,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才被宣告違憲、女性權益得以保障。不僅讓參與撰寫的朋友了解到這些法條的荒謬性,更深刻的也帶出這是經過既長久又辛苦的歷程,才得以完成的成果。

而我們也同時連結了薇姬的房間的資源,她們目前與女科技人學會合作維基專案「當紅女人」[2],有撰寫幾位女科技人的傳記。除此之外,連結年輕人的資源,經營學生的性別社團,撰寫維機的作法可以多一些對婦女運動歷程的認識與了解。因此,後續如果有興趣,當天Reke有分享「如何編輯維基百科」手冊[3],裡面詳細介紹許多編寫技巧、概念等內容,歡迎大家參閱。

圖5:性別與維基寫作

另外,我們也邀請到尤美女委員來主講婦運史的主題,詳細內容會在另外一篇文章詳細介紹。最後,除了上述課程之外,也期望新知的內部培訓得以持續經營,我們還有很多不足且需要學習的部分,且很多議題的推動都很需要一些技能的輔佐才得以讓更多人看到,因此,後續期望能夠持續舉辦相關課程,增進夥伴們相關技能。

[1] 撰寫成果:大法官會議釋字第365號釋憲案:https://goo.gl/6PVomH、大法官會議釋字第410號釋憲案:https://goo.gl/VX751R、大法官會議釋字第452號釋憲案:https://goo.gl/S2Kf8G

[2] 當紅女人連結 https://goo.gl/1uhtN6

[3] 「如何編輯維基百科」手冊https://goo.gl/meurU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