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招募及約訪

想加入新知的大家庭?歡迎來擔任我們的志工或是實習生,有很多實習心得也收錄在女力札記哦!另外,如果是想邀約參訪、或是訪問,請協助我們填寫以下表單,我們會盡快回覆。

【參訪】台日交流 日本 婦人民主クラブ

●時間:2017年11月10日下午3:00-5:30分

地點:婦女新知基金會3樓

翻譯:比屋根 亮太(台大政治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來自琉球)

紀錄:蔡曜宇 (秦季芳補充)

    婦女新知基金會近年來積極與各國婦女團體交流,本次相當榮幸與日本「婦人民主クラブ」交流兩國間性別政策推動,以及基金會運作的模式。以下各點分別是日本婦女團體對於婦女新知基金會的相關問題,及成立宗旨及組織運作,綜合訪談及書面資料,在此一併整理:

成立宗旨

  婦女新知基金會前身係成立婦女新知雜誌社,由於當初仍處於威權時期,政府對民間團體的成立與集會嚴密監控,故以成立雜誌社為途徑,由對女性主義薰陶的眾人,加入創辦行列,進行婦女權益倡議及推動性別平等。

  日本「婦人民主クラブ」則是戰後,以女性視角書寫女性相關新聞所成立之新聞社。

兩國婚姻平權的比較

    台灣於2017年五月公布大法官釋字748號解釋,宣布民法親屬編婚姻章中,同性伴侶無法結婚的規定,違反憲法所保障的婚姻自由及平等權;故兩年內因立法機關之怠惰,逾期未完成修法,同性伴侶可依民法婚姻章之規定,逕至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台灣歷經十年以上的推動立法及新知長期對同性婚姻及多元家庭等不同家庭型態之關注,目前雖樂見有正面之進展,但兩年內的立法空窗期,政府至今仍未積極面對並加以解決。

    日本雖然尚未同性婚姻合法化,但2015年起東京都涉谷區、世田谷區已承認同性伴侶可申請「相當結婚關係」的伴侶證明書,經核准發放後,在居住、醫療等關係上,同性伴侶都能和異性戀夫妻一樣受到保障。近年來,亦有東京都外其他縣市跟進。

圖1:新知法律部主任秦季芳介紹新知

圖2:當天參訪協助翻譯的比屋根先生

為何台灣女性在國會參政比例高達三成,位居亞洲第一?

    根據我國選罷法,不分區立委有二分之一的保障名額,確保女性參政的一定比例。此外,台灣早期推動婦女運動有力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以及人權鬥士彭婉如女士皆為推動女性參政道路上,不可遺忘的重要人物,此外美麗島事件發生後,也有不少女性代替受難者或本身即是受難者,投入政治,也帶起女性參政的風氣。因而在修憲、地方制度保障婦女須有四分之一名額、政黨法規範立法院選舉中不分區政黨比例代表,女性須達二分之一,都對女性參政有整體正面積極作用。

  日本則是女性參政風氣仍弱,女性政治人物所佔比例仍然低迷,因此想了解台灣在廿幾年內即能大幅成長的原因感到好奇,想知道是否有可借鏡之處。但秦季芳主任說明,發展脈絡及背景有別,或許難完全仿效。對於日本訪客提及蔡英文總統當選後,是否有所不同。秦季芳主任表示,可惜沒有,因為蔡英文仍任用許多年紀較大的男性,難有新思維,內閣也少任用女性閣員,但對於女性仍有正面的積極鼓勵作用,因為蔡英文是亞洲唯一不具政治家族而能當選領導者的女性,對女性參政而言,仍具有指標典範的非凡意義。

台灣婦女新知基金會與日本財務運作方式之比較

  婦女新知主要以非營利民間團體的身份,每年小額募款招募資金。此外,多藉由本會內部成員之人脈,積極拓展財源,擴展本會影響力。倡議的議題面向廣泛,包含女性參政、婚姻家庭權益、職場勞動、身體自主、托育照顧公共化、年金改革、培力及新移民權益等。

  而日本「婦人民主クラブ則透過新聞週刊的訂閱費用、會員會費、販售環境友善的化妝品、食品、香皂等,以及相關企業的廣告刊登來收取費用而非募款,維持組織運作。議題關注範圍仍較以女性權益、和平、及反核、環保等議題為主。

台灣與其他性別團體的合作模式以及日本婦人民主クラブ」的比較

  婦女新知基金會視議題導向,與不同的性別團體合作。例如:家庭暴力相關的立法,會與勵馨及現代婦女基金會合作;婚姻平權抗爭時期,與同志諮詢熱線等婚姻平權大平台等盟友一同合作。新移民及移工等議題,也與新移民團體及移工團體合作,改善新移民公平合理地居留及取得國籍及外籍人士在司法程序中應有合格通譯在場等權益。有關慰安婦也會加入及聲援婦女救援基金會的活動。

  而日本「婦人民主クラブ婦女團體不僅著眼於性別議題,對於日本戰爭和平(例如:沖繩美軍基地、輸出國防武器等)、環境議題(例如:廢止核電廠的運作、製作友善環境等產品等)皆有所涉略。所以合作的組織也不僅限於性別團體。

圖3:會後討論座談

圖4:現場熱烈提問

關於婚姻家庭中雙方的權益

  日本訪客提問,由於日本仍夫妻使用同一姓氏,造成多數婦女婚後改姓,也以夫為戶長,因此台灣女性狀況如何?秦季芳主任解釋,過去台灣本有許多婚姻家庭內男尊女卑的夫妻權利義務規定不平等的法律規定,由於婦女團體長年的努力提出釋憲及遊說,因此有多次改革,現在法律上已幾乎是相等,女性不再須冠夫姓、從夫居,也能有獨立自己的戶籍,享有相當的平等自主的權利,即使在實質上仍有許多不平等,但法律上地位相同,可以保有自己的姓氏,具相當獨立性。

台灣如何將性別意識傳承給下一代?

  本次交流中,日本團體感慨於現今社會關心婦女議題,多為年紀較長的女性,日本年輕人對於婦女議題的關心相對薄弱。而台灣又是如何將性別教育傳承給下一代?主講者秦季芳主任述及,婦女新知的董監事、顧問團多為大學教授,具有性別意識的教育者,透過課堂演講,將友善包容的多元性別觀教育下一代。也利用各種管道如臉書及相關公開活動,讓性別議題,得以在新一代的年輕人中持續發揮影響力。

現代日本社會對於慰安婦議題的看法

  交流會最終聚焦於日本社會對於慰安婦議題的看法。日本方表示,現今日本社會中,有八成人民對於日本政府處理慰安婦議題的手法表示支持;但如同婦女團體成員表示反對的勢力,僅佔兩成民眾。此外,日韓之間積極簽訂「終局不可逆的解決協議」,也是朴槿惠為了政績所操弄的政治手段;故日本婦女團體成員間與日本社會間的想法大相徑庭。

圖5:會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