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招募及約訪

想加入新知的大家庭?歡迎來擔任我們的志工或是實習生,有很多實習心得也收錄在女力札記哦!另外,如果是想邀約參訪、或是訪問,請協助我們填寫以下表單,我們會盡快回覆。

我的新知實習心得/洪筠楨

實習生:洪筠楨 (當時就讀於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四年級)

實習期間:2016年1月~2016年7月

在新知的實習,始於我對性別議題的接觸和認識。大三時,在大學的性別學程課堂上,第一次接觸了性別研究和議題的討論,雖然當時的我對於相關的理論名詞和概念,只能大概掌握個輪廓,但大學以來第一次真正遇到自己想深入了解的議題,因此我像是害怕溺水般立刻攀附了上去,深怕我的大學生活會毫無所長地空虛度過,於是忙不迭地進入這個新發現的世界,開始了一邊在課堂上學習性別研究理論,一邊在台大性別工作坊粉專活用性別理論撰寫性別時事文章,一邊在婦女新知觀摩、了解台灣性別現況和性別團體運作模式的旅程。

在新知的實習,雖然一開始便沒有做過什麼預設,但仍然和我的想像有點不同。新知的辦公室比想像中小,辦公室的人比想像中少,然而,新知的事情卻比想像中多,關心的議題和面向,也比預期的還要廣和深,這些從新知總是裝不夠的資料夾便可見一斑;而在新知裡幫忙做的事物,更是我一開始沒有預料到的(倒不是幫忙的型式本身,因為那一開始就有聽說,而是指過程和內容)。透過在新知從零到有地慢慢查詢資料並建檔,我也逐漸認識到過去僅能透過新聞和網頁建立的有限了解以外的新知模樣。

在新知,我主要是幫忙參政組的昭媛,查詢各縣市政府的性別政策推廣及落實現狀,以及各級首長和政務官由女性擔任的比例。由於每一筆的資料,都要上各縣市政府網頁仔細地查詢或核對,因此查資料的過程總是繁瑣而漫長,資料建立的速度總是跟不上預期,常常想到下次來還要做同樣的步驟和事情,便有點灰心喪氣。但在痛苦的查資料過程中,一定還是會有收穫。第一手的資料查詢和建立,讓我在翻看各市府不同機關網頁,並交叉比對的過程中,了解到各縣府對於性別政策的不同態度,發現到在有限資源的競爭和排擠下,性別議題的不受重視,以及女性人才多無法在政治領域中嶄露頭角等,只是閱讀文本和理論的話,無法進一步認識到的實務層面議題。

除了查詢資料之外,對於新知內部各式會議和記者會的參與,也著實讓我開了眼界。在這些會議上,我總會驚嘆於新知著力領域和事務的多元,以及對於不同議題都能侃侃而談自己建議和想法的能力。透過一次次會議的旁聽,雖然我因為沒有實質的參與,能了解的畢竟還是有限,但我在會議中或多或少地接觸的議題,也開啟了我對相關內容的認識,往後自己在網頁上看到相關文章,比較會主動去瀏覽和了解,開拓我對性別領域內不同面向議題的關注。而記者會的部分,雖然常只是標語製作或拍照旁觀等低程度參與,但也因此讓我知道記者會的大致流程和進行方式,對於這個社會上新聞運作的模式有進一步的認識。此外,私底下向工作室的大家提出的疑問,由於都會得到非常詳細、完整的回答,因此也在我的實習過程中,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讓我在問題得到解答的過程中,像是上了一堂課般獲益良多。

在新知的實習,有許多的意料之外,不管是議題的深度還是內容的豐富度,都是當初沒有預料到的。在新知,我拓展了對台灣性別團體爭取各項性別權益的認識,讓我對性別議題的實務面向有所了解,對於目前的現況和限制有所體悟,因而不至淪為一味的紙上談兵。在新知的實習豐富了我的視野,不論是對性別事務的掌握和理解,還是社會生活的參與,都對我之後的生活和發展很有幫助。

感謝在工作室裡曾經指導我,解答我疑惑的大家。特別感謝昭媛,在百忙之中還花了許多時間給我查詢、整理資料方向的建議,甚至在離開新知後,幫我引薦到女書店面試職缺。在新知裡,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認識工作室的大家,妳們在各自的關注領域中全心投入的模樣是如此耀眼,我想將會作為我之後人生中追尋的理想,一直存續在我心中,成為我前進的目標和動力。

圖說:中間為新知實習生─洪筠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