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招募及約訪

想加入新知的大家庭?歡迎來擔任我們的志工或是實習生,有很多實習心得也收錄在女力札記哦!另外,如果是想邀約參訪、或是訪問,請協助我們填寫以下表單,我們會盡快回覆。

2009女學生營隊【課程I】拆解數位騷擾18招─網路空間裡的親密暴力

       文/趙文瑾  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組主任


 


‧主持人:梁育純(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執業律師)


 


引言人:


 


王淑奐(刑事局預防科警務正)


陳質采(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醫師/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


官曉薇(東吳大學法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數位騷擾這議題近幾年來越來越受到關注。它很新,因為它用的科技手法前所未見,甚至發生了,我們也無法確切的將其定義。幾千通的簡訊算是騷擾嗎?公佈性愛畫面我能怎麼辦?照片在網路快速流通,到底是誰的錯?然而這個議題的內涵也實在很舊,身體與性的宰制與攻防,觀看與言說的快感與難堪,甚至是情感傷害後的憤怒與報復,再再都是我們熟悉的議題,只是因為科技的便利而更加炙烈。


 


數位騷擾,營隊的第一堂課程,我們邀請到三位講師,談談她們在新手法中見到的老觀念。什麼樣的型態是數位騷擾,當它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不斷上演,法律和制度面的結構如何將其定位?王淑奐在眾多的新聞報導中遊走,每則發生在虛擬世界裡的新聞聽來都像是故事,然而卻是網路世代最真實的生活經驗。當法條試圖蔓延進虛擬的世界列佇,如何經緯?怎麼「保護」?淑奐肯定大家已經越來越走出女性作為被害者的角色,但是當資訊超出你自身以外,就很難保證他不會產生公開性時,如何看待自身的身體界線,又如何翻轉別人對自己的身體界線,在這個網路年代裡,何其困難又何其重要。


 


官曉薇則從隱私權的脈絡出發,我們如何定義隱私,它如何在現實的世界中運作?我們的隱私經常跟「羞恥」聯繫在一起,而當這份羞恥關乎於「性」,則又特別在女人的身體上大力放送。隱私權對女人來說,經常涉及身體自主、生殖權、自我決定的空間,當然也更包括名譽和私密,如何在生活中可以實踐隱私權,是個人必須要努力的課題,例如說如果你可以把「隱私權」當作一件語言的工具,也可以有所效用。


 


而作為精神科醫師的陳質采,則從情感分析的面向進行解讀。隱私無非是為了尊重,所以就算有些事物原來是有趣的,但是關係改變時,結果就會完全不同。我們跟男友/女友當中的隱私界線一直隨著關係的好壞而變化時。當兩個人分手,原有的互動、信任、尊重已經不復以往時,隱私的面貌當然也就不再一樣。


 


「數位騷擾」是一個新的名詞,我們還不敢將其賦予固定的意義,但是我們實在很好奇,作為網路世代,學員們認為其中跟她們最貼近、也最好奇的問題是什麼?


 


Open Space的討論中,許多學員認為,討論「性,為什麼是女人的弱點」是很重要的,為什麼當圖片被放上網路時,男性可以不受影響的繼續生活,女人卻要成為受害者?像是璩美鳳光碟案或是陳冠希性愛照案,男性被觀看的重點是「技術是否很好?」,而女人卻必須羞恥?我們有什麼反抗的作法?要拿回自主權,用身體實踐,不要畏懼,也許是一種可行的方式。或許我們也可以要求法律應該要對「性」的表述開放,因為在受限的狀態中,大家會覺得那些照片很珍奇,但是一旦開放,也就沒什麼了不起。


 


有些學員認為討論「關係中的隱私界線」是很重要的,我們經常在關係中侵犯他人的隱私,或者更難以捍衛自己的隱私,於是學員也熱烈的討論「親密關係中有辦法滿足好奇又保有隱私」嗎?或者,在家庭中,女兒因為被父母認為更需要被「保護」,所以也更難以保有自己的隱私,這要怎麼解決?最後大家都同意,關係中,溝通是保持隱私的重要方式,學習溝通與表達,是我們在面對隱私議題時的重要功課。


 


在面對一個新的議題時,我們經常會使用不同的身份去思考不同的層面。作為一個個人,如何在親密中保持我們自己的隱私,經常是生活中最為經常性要面對的老問題。但是作為一個女性的公民,我們無法不去深刻的感受到這種集體性的壓力,將性、隱私、羞恥緊密包裹而相隨於女體,而這種壓力跨越世代,無論科技。數位騷擾的這堂課程把大家帶進了關係萬千、虛實交錯的虛擬世界中,作為一個年輕的女性,作為一個網路經驗幾乎快要成為生活重心的使用者,如何從性別的角度進行剖析,找到力量,將是我們未來最為重要,也最為「真實」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