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招募及約訪

想加入新知的大家庭?歡迎來擔任我們的志工或是實習生,有很多實習心得也收錄在女力札記哦!另外,如果是想邀約參訪、或是訪問,請協助我們填寫以下表單,我們會盡快回覆。

2009女學生營隊【學員心得】攝影機下的反思 林書伃

文/林書伃  婦女新知基金會工讀生、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二年級


 


由於在婦女新知基金會擔任工讀生的緣故,讓我有機會參與「我行‧我訴  新世代女性培力營』,此次並非以女學生的身分參與營隊,而是扮演工作人員的角色,負責利用攝影機,將兩天一夜的營隊活動紀錄下來。


 


在兩天一夜的女學生營隊裡,需要討論六個主題,因此為了不延誤下一個議程,必須把時間抓得很精準。在這樣緊迫的時間下,每位講師必須讓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想說的話說完。因此,雖然講師們皆很認真的準備講稿內容,可是礙於時間的壓力,無法與學員有較多互動,我認為這是相當可惜的,因為我的想像是,如果講師與學員有多一點的互動,也許能夠啟發學員更多新的想法。


 


為了讓學員自主性的引發問題、解決問題,新知安排了Open Space的活動。只是,或許因為營隊第一天便進行Open Space的緣故,學員彼此還沒有建立起足夠的信任感,因此在這個看似開放的空間中,討論卻沒有想像中熱烈,有些小組總是固定只由幾位學員進行發言,這似乎侷限了Open Space最初的用意。


 


讓我真正看見學員活力以及想像力的,是在第二天的「情慾自主 VS 情感背叛──情感關係中的情慾自由與平等」和「大鳴大放—─記者會、靜坐、遊行、噴漆、標語、行動劇等組織運動方法介紹」這兩個議程中,也許學員經過了一個晚上的相處,彼此逐漸建立情感,因此較能夠自在的融入營隊中,並且說出自己的想法。


 


在「情慾自主 VS 情感背叛」的辯論裡,我能夠感受到學員想要表達自己想法的熱度,就算一開始只簡單的設定了正反兩方,辯論到最後,學員皆能開發出有別於正反兩方,且更為多元的論述,我想這就是我心中想像的營隊了!能夠很安全很盡興的在這一個空間中,表達自己的意見,能夠彼此尊重不同意見的存在,我想這就是培力的主要理念之一吧!畢竟在現實社會中,就是充滿了差異以及不同的聲音。


 


在「大鳴大放」這個主題裡,講師們個個充滿朝氣。學員們似乎也感受到講師的熱情,因此不管是討論內容或籌備行動計畫,再再展現出青春活力的氣息,從最後的成果發表中,便可以看出她們的充滿想像力是如此的豐富與活潑。


 


當我在後製影片時,也從中發現了,要設計一個好的行動計畫,不只是需要具備想像力,更要有清晰的表達能力,不論是口語或是肢體上的表現,這樣才能夠讓人們在短時間內一目了然,清楚看見訴求所在。


 


最後,還是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能夠參與「我行‧我訴  新世代女性培力營』,雖然不是學員,依然獲得許多的學習與反思。最最後,我還是覺得兩天一夜的時間短了點,學員們剛建立起的情感,以及剛對婦女新知基金會增加的信任感,馬上又因為分離而無法繼續,實在有點可惜,期待下次能夠舉辦三天兩夜的營隊活動。只是千萬不能因為時間拉長了,主題也就跟著增加了喔!這樣才可以真正解決時間緊迫的問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