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招募及約訪

想加入新知的大家庭?歡迎來擔任我們的志工或是實習生,有很多實習心得也收錄在女力札記哦!另外,如果是想邀約參訪、或是訪問,請協助我們填寫以下表單,我們會盡快回覆。

2009女學生營隊【學員心得】「新世代女性培力營」我見我思 陳智筠

文/陳智筠 婦女新知基金會實習生、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四年級


 


這學期因學校課程安排,到了婦女新知基金會擔任實習生,開始體會和學習在婦女團體工作的一切。在七月初,很榮幸地參加了婦女新知基金會所舉辦的「我行‧我訴  新世代女性培力營」,這是為了讓更多優秀和有熱忱的女學生,透過參加此營隊進而達到培力婦權運動者的作用,其中也關注了很多和個人或他人息息相關的議題,而我和其它幾位學生,則擔任了小隊輔的角色,幫助講師讓學員們能夠更快地進入議題中一起參與討論。


 


第一天的活動中,藉由主持人開場以及工作人員和學員們的互相介紹,讓我感覺到即將開始的活動應該會非常有趣吧!這次營隊讓我印象很深刻的課程是:網路空間裡的親密暴力」。這是一個嶄新的議題,數位化的時代來臨,造成新的暴力形式出現,講師們提出了很多案例和學員分享,並且談論「隱私權」的概念,其中更透Open Space的方式,讓學員能針對想要討論的議題,各自組成小組討論,最後再由每一組報告分享討論心得。我們這組的題目是:「情侶間要如何保有隱私但又能滿足好奇心?」。很多組員都提出各種不同的想法,不過大多數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要信任對方


 


另外一堂課:「,不只有一種打破婚姻/血親的家庭想像」,藉由伴侶權益推動小組的介紹,讓我們體認到多元家庭組成的概念跟契機誰說只有藉由婚姻或是血親組成的家才算是一個家。這樣等於是漠視了其他族群想要成家的想法跟需要,每個人對家都會有不同的想像跟想要的組成方式,所以應該要尊重每個人的選擇。這場次也劃分了好幾組成員,透過在紙上畫圖的方式,呈現出每個人二十年後對家的想像,並且也一一說明呈現這方式新穎有趣,因為其實很多人從來沒有想過二十年後的生活,甚至連我自己也沒有思考過,雖然說學生族群還年輕,但是對於自己將來想要的生活醫療保險和受益人部分,其實透過現在好好的認識和規劃,將來都能受益無窮


 


第二天下午,精采的營隊重頭戲登場囉!這場是:「組織運動的方法介紹以及實務操作」,一開始透過范雲老師和賴友梅老師的介紹,讓學員們清楚知道,可以透過什麼樣的社會運動方式來達到訴求,不是一定要用激烈抗爭或流血衝突,也可透過和平的方式來宣揚理念。接著就讓大家分組,想著每一組有什麼想要發揮的議題,以及想要藉由什麼方式呈現,作為最後的成果發表。我們這組的議題是:抗議天主教學校不遵守性平法的規定,讓同性戀學生的受教權遭受損害透過演戲的方式來表達我們的抗議因為學校不應該以學生的性傾向作為招收與否的依據,而是應該一視同仁的正視每個學生的受教權。而其他組別的學員也透過戲劇方式呈現想要關注的議題,雖然說這是一種作為練習的實務操作,但是藉由學員們的創意跟發想,還是有可能會讓課堂上呈現的議題擴大,而成為有可能改變現狀的有效運動。


 


透過這兩天的學習,我覺得很多議題都是以往我想關注但卻缺乏思考跟理解的機會,剛好透過這次的女學生營隊,讓我把這些議題完完整整的記載下來,也體會到學生並非力量薄弱或是沒有能力關注議題。所以我們要相信我們的能力,不要忽視了自己可以創造的可能性,改變現狀或是不平的狀態不是不可能,因為我們是新世代有能力的女學生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