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招募及約訪

想加入新知的大家庭?歡迎來擔任我們的志工或是實習生,有很多實習心得也收錄在女力札記哦!另外,如果是想邀約參訪、或是訪問,請協助我們填寫以下表單,我們會盡快回覆。

2009女學生營隊【課程V】大鳴大放—記者會、靜坐、遊行、噴漆、標語、行動劇等組織運動方法介紹

文/黃鈺婷  婦女新知基金會專案人員


 


‧引言人:范雲(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賴友梅(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


 


  營隊最後一場課程是組織運動方法介紹,不同於前幾場著重於議題的瞭解與探討,這個課程主要希望學員們可以將前幾堂課程所激發出的討論與想法化為實際行動。我們請到當年野百合學運的核心人物──范雲,以及擔任過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在當時策劃過許多轟轟烈烈社會行動的賴友梅,前來分享組織實務運動的方法。


 


   范雲首先為「社會運動」做出了定義,她認為社會運動是一群人為了一個理念,希望可以希望改變現狀而持續與權威挑戰、互動。抗爭行動從輕度到高度可分為:說服行動、不合作運動,以及攻擊性干預。賴友梅則以運動六大心法「心眼耳口手腳」來談社會運動。所謂「心眼耳口手腳」乃是要思考目的與手段之間的連結關係。運動訴求如何簡單、清楚的表達出來?該決定什麼樣的運動形式?連署書、記者會、遊行、靜坐、行動劇……等方式如何混搭進行?行動的過程中,警方舉了什麼樣的牌子?主事者最後做了什樣樣的承諾?這些都是進行運動時需要被考量與關注的。


 


 聽過講師們多元的運動方式後,接下來就請學員們以Open Space的方式提出主題進行分組實務操作,並且討論要以什麼樣的運動方式來倡議,大家很快組成了五個討論主題,分別是:第一組──抗議某校拒收同志學生、第二組──校園性別友善宿舍、第三組──我的身體我決定‧你的言語你自律、第四組──破除無性校園迷思、第五組──媒體請自律‧同志非妖魔。半小時後,各組學員們便蓄勢待發的準備發表行動了!


 


  學員們的運動內容十分精采,再再呈現出年輕人特有的活力與創意,例如:以同志偵測器來諷刺某校禁收同志學生;女生因為腋毛與腳毛外露而被同儕取笑排擠;要求校園宿舍廢除男女隔離的制度;異性戀結婚被母親說不孝的諷刺劇演出。運動方式則以記者會、街頭遊行、行動劇為主,有的以報紙、色紙等有限的素材製作出校門、電視、捧花等活潑創意道具;有的利用數據統計表來增加可信度;有的則以簡潔有力的口號來表達訴求。不同的方式呈現出不同的效果,也使觀眾清楚了解議題訴求。我們看見女學生們因著共同的議題而集結,一起構思運動方式,化討論為實踐。


 


  社會運動的方法千變萬化,任何的創意與形式皆可能化為實際行動,更重要的是運動精神與創造更美好社會的信念。這堂課不止讓女學生們了解運動的意義與方法,更開發了女學生的無限潛力。期待女學生們的熱情可以繼續燃燒,發揮新世代女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