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跨性別紀念日:一起打造一個不受性別歧視的友善社會

婦女新知基金會發言:

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 很謝謝 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ISTSCare 邀請我們,來參加今年的跨性別紀念日活動。

跨性別者在社會上面對的各種汙名和歧視,在座的我們都很清楚,但社會上仍有許多人不了解跨性別者所面對的處境。2016 年婦女新知基金會跟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合作,透過問卷調查來了解跨性別者的生活以及就業狀況,發現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被同事用性別相關的言語或動作騷擾,也有三成以上的人因為環境不友善所以只能逼迫自己做符合證件性別的打扮跟舉止,壓抑自己內心的性別認同。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接受別人用不喜歡的性別或姓名來稱呼也是家常便飯。

今年六月爆發柯達飯店性別歧視的案件, 就是我們現在社會的縮影。當事人是一位雙性人,從小選擇以女性的身份生活。她被柯達大飯店錄取後,主動告訴經理雙性人的身份,並希望經理能保密。但在兩天後,該名經理協同其他主任,要求她能主動向同事坦白自己是雙性人,表示「如果有人有不舒服或異議,你就得離職」。在被要求公布個人身份後,飯店經理以「同事有疑慮」逼迫她辭職。

這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情,這就是赤裸裸的歧視。

17 年前,性別工作平等法尚未立法的時候,企業也是赤裸裸的歧視女性,拒絕懷孕婦女,拒絕中高齡女性。但即使是現在,性別工作平等法通過並施行了 17 年,我們還是一再接到諮詢的電話,種種因為性別的歧視仍然存在。

我們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人之所以會排斥,是因為不理解,進而引起了恐懼跟排斥。我們的社會本來就應該是多元的,這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缺少機會去理解每個人不同,因此讓其他人受到了委屈。讓我們多一些傾聽,多一些理解,打造一個讓每個人都能自在做自己的環境。

※ 感謝網友 JoanneLeung 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