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編輯手札

  本期新知通訊的專題是《推動長照安排假 勞工照顧不離職》,2018年台灣已經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指老年人口超過14%),長期照顧勢必是社會要面對的問題。在臺灣,每年約13.3萬人「因照顧離職」,且許多照顧者為中高齡勞工,一旦離職,不僅勞工的經濟安全堪慮,雇主也失去一位熟練勞工。目前婦女新知基金會、家總及北市產總共同規畫提出的長期照顧安排假,設定以被照顧人為事由,至多可以請180天,其中30日有津貼,餘150日為彈性請假。藉著長照安排假,讓勞工在最混亂的日子,能夠有餘裕替親人安排好長照事宜,並重返職場不離職。

新知觀點中,5月中旬的同婚法案協商、表決,婦女新知與婚姻平權大平台多次參與集會、舉辦記者會呼籲立院盡速通過政院版草案,而到5月24日《釋字748施行法》正式上路後,也持續關注其未解決的問題;我們參與的「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呼籲大法官被提名人應公布人權與性別履歷,婦女新知也提出婦女保障名額、社會權、通姦罪之合憲性問題,請被提名人回應並呼籲立院嚴格審查;在年金改革方面,我們一再呼籲要建立稅收制的基礎年金制度,減輕年輕人負擔、保障老年尊嚴,實現世代正義;雖然《性別工作平等法》已實施17年,但離性別平權的勞動條件還有很長的距離,婦女新知聲援長榮空服員罷工,而民間團體與工會倡議多年的「防災假」至今仍然躺在立法院;妨害性自主相關的部分,則是從生活大小事討論積極同意的概念,若我們找人吃飯、看電影都要確認對方意願,性的積極同意模式是否也應該要符合這樣的原則?;近年性平教育被打壓,因應2018年公投第11案,我們向政府呼籲,校園內的性平教育不能停止,要維護所有學生不受歧視的權益;在志工培力方面,我們安排了家事事件法的培訓、助人技巧的實務分享、家事服務中心的內容介紹,以及民法與保險的實務課程。

  在活動紀實當中,收錄了本會近期的活動及行動,包括廢核遊行、宜蘭同遊,及婦女新知基金會37周年感恩茶會,在此與各位分享。

  更多內容,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編輯手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