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福岡女性研究會交流:婦女參政

撰文/婦女新知基金會倡議部主任 周于萱

11月26日上午,福岡女性研究會一行7人來訪婦女新知,政策部主任覃玉蓉先用簡報與來訪的貴賓簡介婦女新知的議題,包括身體自主、婚姻家庭、公共照顧、勞動權益、政治參與及監督、教育文化等。

福岡女性研究會這次安排來台參訪特別關注女性參政的部分,因此對於台灣的女性參政狀況、今年的縣市九合一大選情況有許多疑問及感想。像是今年台灣的縣市選舉在女性縣市長的人數創下新高,從2014年的九合一選舉,22席的縣市長當中僅2名女性縣市長,到今年女性首長從2席成長到7席,令人非常驚豔,很可惜的是,這些女性首長雖然是生理女性,但是在市政及議題立場可能相對保守,未來是否能夠展現女性的正向影響力仍有待觀察。

目前台灣在選舉制度上有規定婦女保障名額,這是因為在過去的時代背景下,女性在政治參與極度弱勢,必須以法律規定來保障婦女參政的名額,但是隨著時代變遷,婦女新知近來也持續要求「將1/4婦女保障名額改為1/3性別比例原則」,以同時鼓勵女性參政,並保障實質的性別平等。

婦女新知在選舉期間都會進行候選人政見監督,也會聯合其他團體共同提出婦女或性別政策,也持續向政府施壓以達成性別更平等的政治參與。例如婦女新知在2013年曾經自己手動計算公布縣市政府的一級單位主管及所屬機關首長的女性比例,平均僅約19%。在號稱已經性別平權的台灣,這樣的數字著實令人咋舌,招開記者會之後引來大量媒體的報導,也因此促使政府機關在2015年開始做縣市首展及主管的性別統計。福岡女性研究會的成員表示,這樣的數字跟日本差不多,但是日本民眾比台灣人更排斥政治參與,連選舉時的候選人政見都不想花時間理解,也不願意投票,因此希望借鏡婦女新知的經驗,在2019年日本參、眾議院議員選舉時,整理出女性政策投票指南供日本選民參考。

在參政制度的部分,讓福岡女性研究會成員不可思議的是,在台灣可以看到現役立委參選縣市議員的這種景象。這是因為在日本要參與選舉必須先辭職[1],加上選舉需要大量經費,若落選也很難再重返職場,使得有心參政的女性也因此感到退卻,在選舉時常見的狀況是應選8名,只有9人競選,顯示若沒有十足的當選把握,一般人根本不敢參選。

福岡女性研究會的成員來台觀察選舉,發現今年有一群特別的婦女以「歐巴桑聯盟」的名義參選,雖然落選但似乎帶動了不少在地政策的討論,也開啟了不同群體女性參政的一種形式。最後討論到選舉保證金的問題,福岡女性研究會也同樣表達日本高額的保證金及選舉經費令一般民眾卻步。經過民間團體10年的努力,今年5月日本參議院終於通過《推動男女共同參政法》,鼓勵女性參政,希望接下來2019年的選舉能夠看到更多女性站出來改變社會。

圖說/福岡女性研究會成員與婦女新知成員合影

[1] (公務員の立候補制限)第八九条

在職中、公職の候補者となることができない。ただし、次の各号に掲げる公務員(行政執行法人又は特定地方独立行政法人の役員及び職員を含む。次条及び第百三条第三項において同じ。)は、この限りでない。

(立候補のための公務員の退職)第九〇条 

前条の規定により公職の候補者となることができない公務員が、第八十六条第一項から第三項まで若しくは第八項、第八十八条の二第一項若しくは第九項、第八十六条の三第一項若しくは同条第二項において準用する第八十六条の二第九項前段又は第八十六条の四第一項、第二項、第五項、第六項若しくは第八項の規定による届出により公職の候補者となつたときは、当該公務員の退職に関する法令の規定にかかわらず、その届出の日に当該公務員たることを辞したものとみな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