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共同挺身而進----性平議題國際媒體記者團參訪婦女新知基金會交流活動紀實

共同挺身而進----性平議題國際媒體記者團參訪婦女新知基金會交流活動紀實

撰文/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秦季芳

2018年9月7日上午,由外交部官員及翻譯陪同,來自16個國家,合計19位主要撰寫及報導有關性別及婦女議題的國際媒體記者,來到新知參訪。由董事成功大學法律學院李佳玟教授、秘書長秦季芳、倡議部主任周于萱、及培力部主任陳逸,共同出面接待。

開場時由秘書長先介紹新知長期以來努力的各項議題,如身體自主領域,新知研商性騷擾及性別暴力的立法對策,並曾製作給青少年閱讀的《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也有給小學以下孩童看的漫畫《校園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推動婚姻家庭中男性及女性不平等規定,以及同性婚姻、多完家庭納入規範等修改民法的努力、也關注維護職場中女性的勞動權益、幼托及長期照顧的公共化、提升女性政治參與及推動性別主流化,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立法及落實,以及消除文化習俗媒體中的刻板觀念,以及過去對少數群體如原住民女性、新移民女性及移工爭取合理權益與保障,也成立了婚姻家庭法律諮詢專線,不僅培力女性也藉回答家內爭執法律問題服務而改革法律及機制等等,一一細數新知自1982年成立後,回首至今的許多來時路及成果。

介紹這些付出的努力之後在台灣的成果,果然引起媒體記者爭相舉手發問。大家對於職場性騷擾的申訴統計、手冊可以影響的範圍及數量,是否有進入到學校成為指定教材,以及參政中台灣女性在國會中立法委員的比例創下新高,但內閣女性成員比例過低不到二成,當時新知與其他性別團體夥伴於民進黨部前翻桌抗議之事表示興趣。也有成員詢問新知與文化界合作的狀況,以及是否有文學作品能突顯性別議題,分享各自想法,相互交流。記者們對新知及台灣的婦女地位發展,留下深刻印象。甚至陸續仍有日本、韓國及澳洲的記者,也再度來信,與會內同仁詢問意見。算是進行一場成功的交流及台灣經驗的分享。共同對性別及婦女議題的關注,是在全球性別議題不斷的前進或反挫交錯的此刻,建立了更多的連結,也給了彼此共同堅持與努力的勇氣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