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社會學家媽媽梁莉芳和她的3%男孩

撰文/親子天下 李宜蓁

社會學家觀察身邊的人事物,用客觀的科學方法研究分析集體社會現象,親職教養也是目前備受關注的社會學議題之一。而當社會學家自己當了媽媽,兒子的生長曲線始終落在同齡後段班的3%,有時還掉出百分比以外,媽媽如何自處?
 
做不少親職研究的社會學博士媽媽梁莉芳,就有這麼一個「百分之三俱樂部」的兒子澎澎。她在著作《做爸媽的一百種方式》中記下,4歲大的澎澎曾被路人稱讚:「哇,他好會講話啊!」原來是路人誤會嬌小的他才兩歲而已。梁莉芳描述要帶澎澎健康檢查時,得先做好心理建設、以免遭受過大打擊:像是護理師會看著數字驚呼:「啊!可能是量錯了,再量一次好了。」幽默的自白,殘酷寫實的描繪出「現代媽媽的焦慮源」,除了長輩、路人,還有冷冰冰的科學圖表跟數字。

澎澎剛出生時,梁莉芳跟其他新手媽媽一樣,常上網爬文幫其他媽媽文按讚,或留言「我懂」、「淚推」,互相取暖以度過黑暗期。雖澎澎長得比較小這件事並沒有那麼困擾她,但路人時不時的關切爸媽是否「失職」,兼以「指導」正確教養方法,醫生善意提醒要多多注意副食品,梁莉芳明知澎澎是個健康、食量不小的孩子,多少還是會檢討起「自己在育兒實作上是否少做了什麼、甚至做錯了什麼」。

全文未完,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