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實習心得:雖然在新知時間不算長,但所學的卻超乎預期

實習心得:雖然在新知時間不算長,但所學的卻超乎預期

婦女新知實習生/施羽宸

雖然在新知的時間不算長,但所學的卻超乎預期。

很難以一言以蔽之,關於我所做的工作內容。新知期刊的內容摘要、新知的舉辦講座內容整理、為婚姻熱線表提供微薄的建議…等等。在工作中,一步步觸及、深入新知所關注的議題。以法律系的學生的角度,我目前所接觸的才是現實,完全超越我被法條所侷限的思維體系。

大部分我接觸的內容在婚姻熱線這一部分,包含新志工的培訓以及為熱線資料表提供法律知識上可以改進的意見。剛加入新知這個大團隊時,我並不知道新知有提供婚姻熱線的服務,是在進入辦公區,看到有間小房間,門上貼有婚姻諮詢的牌子才知道原來有這項服務。促成這項服務並不輕鬆,尤其是我在看過紀錄表後,這種感覺更是清晰。不只是志工要有一定法律背景知識,當事人也要有足夠的信任闡述自己的困難。資深志工在處理當事人的困難尚須在短時間回復正確的答案,配合一些心理上的安慰,這是一項艱難的任務。但卻已持續數載,為現代許多對於家庭有難解煩擾的人們提供一個傾訴的管道。其中,志工與新知功不可沒。如今,又有更多的志工即將加入這個行列,期望能排解更多人的煩惱。

法律往往跟不上需求,立法也緩不濟急。新知在倡議上盡了很多心力,也積極開發多元化服務補足些許法條的不足。個人的力量微渺,但在新知,我看到多股力量融合後的柔韌與堅定。期望在未來我更有能力之時,能回到新知,成為部分的助力。


圖說:右為台大法律系實習生─施羽宸

謝謝新知與新知團隊們,服務的過程中,我感受到新知散播的溫暖,也祝福新知繼續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