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出版品

《婦女新知通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及「性騷擾完全拒絕手冊」網站、「性騷擾一點通」網站、《看見新移民-多元文化小撇步》及網站、《做親密,愛自主-從無法抗拒到積極同意》及網站、《女權火‧不止息:台灣婦女運動剪影-公民影音教材》等出版物;與美麗少年工作室共同出品性騷擾紀錄片《玫瑰的戰爭》DVD。

志工培力再出擊

志工培力再出擊

文/陳逸 婦女新知基金會培力部主任

2017年是新知相當忙碌的一年,除了有各議題持續在運作之外,志工培力也並未停歇。今年同時有兩個志工培力的課程在進行,一部分是針對新招募的17期志工,從法律與性別、實務演練兩個階段。另一部分則是加強現任志工對於家事事件法理解的進階訓練。而這期通訊會以新志工培訓為主軸,為大家介紹培訓的內容及成果。

新志工培訓進入7月到9月,來到法律課程的尾聲,安排3堂法律課程分別是繼承、遺囑、家暴與新移民,這三堂課結束後則有安排筆試的測驗,希望可以瞭解參與的夥伴吸收多少法律的知識。而再來接續則是進入第二階段─實務演練課程,安排相當豐富的內容,包含由林雪琴心理師帶領的同理心技巧、由小虎老師帶來「創造服務聲命力」、李佩雯教授帶來口語表達等課程,以及安排志工督導教授志工角色與功能和社會福利資源介紹,這都是接線上需要應用到的技巧。

法律課程─繼承、遺囑、家暴與新移民

先從法律課程介紹起,繼承與遺囑雖然並非接線的主要業務範圍,但每年都還是有一定比例的詢問度。而這兩個議題正好和接線志工們的經驗切身相關,課堂上發言相當踴躍。謝淑芬律師帶領繼承關係,她深入淺出地以各種例子來探討繼承涉及財產分配的議題,無論是拋棄繼承、當然繼承、或是特留分或應繼份的算法,都詳細的在課堂娓娓道來。另外,遺囑則由秦季芳法律部主任帶領,傳統華人的觀念,相當忌諱寫遺囑這件事,因為遺囑涉及分家產,感覺上就是在觸霉頭。但其實,預立遺囑有很多優點,倘若人生中有個閃失,至少很多事情是已經安排好了。課堂提到遺囑的五種方式(「自書遺囑」、「公證遺囑」、「密封遺囑」、「代筆遺囑」、「口授遺囑」)、見證人資格限制等,都是立遺囑需要注意到的部分。

圖1:謝淑芬律師授課

家暴與新移民議題,則是分別邀請到現代婦女基金會的林姿佳主任、以及南洋姐妹會的梁祖盈委員來談,兩位分別是耕耘議題相當長的組織工作者。姿佳主任開頭就詢問學員:想到「家庭暴力」會想到什麼?從各種學員提出的內容中,帶出家暴的核心問題來自權力控制,並透過播放影片《新居落成》討論家暴的複雜度、生成及問題,課程中也概略介紹保護令分類:通常保護令、暫時保護令、緊急保護令的區別。再來,梁祖盈委員則是從新移民處境談起,帶到她們所遭遇的法律問題。例如對新移民女性通常會有「家庭照顧者」、「生育的工具」、「花錢買來的」等刻板印象,夫妻間的不對等關係至為清楚;而這些刻板印象也間接型塑了新移民女性的法律上的不對等。

圖2:南洋姐妹會梁祖盈委員授課

實務演練

再來,新志工培訓進到第二階段─實務演練。包含的內容除了必備的同理心技巧、社會資源之外,與以往安排不同的是,更安排了三堂與聲音表情/口語表達相關的訓練課程,在接線過程中,只能透過聲音來觀察與感知對方的想法與情緒,來電者也是如此。因此,聲音的訓練相對重要,期望學員能傾聽來電者的訴求,也能透過聲音運用表達自我想法。

安排兩堂精彩的「創造服務聲命力」 課程,藉由聲音表情訓練的講師─羅鈞鴻,教導大家如何運用自己的說話聲音。包含說話的三度、學習覺察大聲音與小聲音、以平等與互相尊重的態度溝通,還傳授了實用的『健聲操』秘笈,可說是收穫滿滿!透過了解自己與他人的聲音特性,相信新志工更有信心與能力在接線的過程中,敞開心胸協助每一位來電者。

而佩雯老師帶來的口語表達與問題解決,更是切中要點的提到,在接線過程中要運用:理解、提出問題、聽完後重述等技巧,來確認是否與來電者的意思一致,以避免在理解上產生誤會,也可以透過適時提出問題,增加獲取所需資訊的機會,並減少引起他人的防衛心理,營造友善的人際溝通氛圍。課堂上運用分組討論的方式,請新志工各組研討完整的接線大綱,並書寫在黑板上與其他人分享,各組研討成果相當有趣,也讓新志工收穫良多。

圖3: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李佩雯教授授課

圖4:各組學員將討論成果書寫於黑板上

除了上述口語表達/聲音訓練課程外,這次也安排一堂「志工的角色與功能」,是由志工督導李金梅、許珏靈授課,兩位督導資歷相當豐富,都接線至少15年以上,期望從她們的經驗中帶給新志工認識接線、瞭解如何學習的方向。許珏靈督導提到,她自己從完全都不懂法律的一張白紙,到後來擔任接線志工還晉升為督導,都是從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學習而來的。從法條到通則,最後整個民法親屬繼承編的法典,都被她翻過、研讀過一遍,她勤奮用功的身影也才能造就出今日的成就。除此之外,兩位督導更是寶刀未老,現場應新志工要求臨時安排一段「接線實況」,在完全沒有事先準備的狀況下,依然相當精彩!

圖5:許珏靈、李金梅兩位督導演出接線實況

最後,17期志工培訓的課程順利在10月底落幕,雖然一路從33人到後來實習上線,約莫剩下17位夥伴,但我們依然堅定不鬆懈、努力往前。除了上述精彩課程之外,下一期通訊更會刊登志工在職訓練的內容、新志工培訓的總心得,以及法律扶助基金會、法院的參訪小記,精彩內容,不要錯過囉!

 

作者: 
陳逸